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股神算什麼?「這檔股票」3個月崩跌7成 她竟狂賺120億

股神算什麼?「這檔股票」3個月崩跌7成 她竟狂賺120億

2018/10/11 11:37 東森財經新聞
股神算什麼?「這檔股票」3個月崩跌7成 她竟狂賺120億

▲國巨董事長陳泰銘曾誇下海口說:「對被動元件展望,比股東會的時候還要好!」(圖/取自鏡週刊

隨著中美貿易戰越燒越烈,不僅導致台股狂瀉,就連績優股也慘遭受害,就連去年一路狂飆的被動元件股,更是全都大幅修正,尤其是股價曾飆上1300餘元,登上股后的被動元件龍頭國巨,在傳出大股東賣股後,近3個月股價面臨攔腰砍價對半。然而,陳泰銘的前妻李慧真卻在今年7月10日,轉讓12,000張國巨持股,若以當天收盤價1,045元計算,粗估李慧真總共大賺120億元,簡直比股神巴菲特還厲害。

 

先前受惠於下游需求強勁、產品報價飆漲,國巨營收連續6個月創下歷史新高,但上週五(5日)公布的9月營收,卻開始出現逆風,單月合併營收僅102.53億元,月減3.3%,從營收反應來看,8月已達高峰,也使得市場對國巨第4季營收持保留態度。

 

▲先前國巨受惠於被動元件的需求強勁,讓股價一度攀升至1300逾元,榮登股后寶座。(圖/取自鏡週刊

 

然而,據《鏡週刊》報導,在8月的法說會上,國巨董事長陳泰銘還曾誇下海口地說:「對被動元件展望,比股東會的時候還要好!」、「缺貨缺到不知道怎麼辦?」、「我對供需不平衡會持續很久,沒有任何懷疑!」而當時陳泰銘的樂觀看法,就連部分投信高層和專業分析師都深信不疑,但上週國巨對被動元件的前景卻改口轉保守,也讓法人對此議論紛紛。

 

此外,一名投資銀行資深主管也表示:「陳泰銘狂放利多,大家怎麼敢寫負面(報告)?投資人也怕被軋空!台灣很多研究員太菜了,被老闆耍得團團轉。」並指出:「9月開始,國巨私下已經開始透露營收可能出現不成長的狀況,所以很多法人開始停損,由於大陸通路需求減少,接下來恐怕不樂觀。」

 

▲日前陳泰銘前妻李慧真成功賣股12000張,總共套現120億元。(圖/鉅亨網)

 

不過,對於國巨股價對半砍價,造成多數散戶與投信基金慘兮兮,卻也有成功賣在高點大賺的獲利者,那就是陳泰銘的前妻李慧真。7月10日,李慧真以盤後鉅額交易方式,轉讓12,000張國巨持股,以當天收盤價1,045元計算,李慧真總共套現120億元。至於前妻賣股一事,陳泰銘本人也在法說會中表示,「李慧真不會看哪裡高點,所以都叫投資銀行幫忙安排投資法人承接」,不過,這也讓一名券商負責人不滿地說,「內部人幫外部人前妻安排賣股票,有沒有什麼問題?」

 

另外,曾經飆上1310元奪下台股股后寶座的國巨,除了近3個月股價一瀉千里,今日盤中更只剩下387元,僅剩高峰時期的3分之1不到。而同時間,身為其他被動元件股的華新科、禾伸堂等也都開始變臉逆轉,慘跌近6成左右。

 

看更多

被動元件大廠國巨(2327)日前參加凱基證券法說,市場關心其前妻賣股一事,網路一度傳聞「前妻們」都有出售股票,不過據現場法人轉述,陳泰銘自爆「賣股前妻只有一人、就是小孩的媽媽」,她要賣股時陳泰銘有給建議,親口證實「只有一人」,以此化解各界疑慮。不過國巨股價8月9日仍震盪走低,午盤出現溢波沉重賣壓,股價最低來到704元,跌幅約4%。

 

▲陳泰銘表示考慮跟客戶簽長期供貨合約。(圖\鉅亨網)


陳泰銘曾有2段婚姻,他與李慧真育有陳少威、陳少喬、陳少曼3名子女,在2009年離婚;傳言還有另一名前妻則是知名藝人關之琳,兩人2014年底傳出結婚,但婚姻關係據傳僅維持1年。這次陳泰銘證實賣股的「只有一人」、「賣股的是孩子的母親,持有股份8.3%」,間接證實賣股的是李慧真。陳泰銘表示,他也有給前妻建議,他說,原本前妻打算在市場上就賣了,但是因為她是家庭主婦,不具投資背景,不會這麼厲害能抓到最高點,對一個家庭主婦而言,如果非要處理手上股票不可,陳泰銘建議前妻去找私人銀行。


最後前妻接受建議,於是找了銀行做釋股安排,而且也很「神準」賣在相對高點。不過陳泰銘也預告,自己增持了2千多張股票,國巨執行長張綺雯也新增1千多張,8月份投資人就會看到,鞏固市場信心。面對國巨近來股價波動較大,陳泰銘也覺得,在價格波動時市場就出現有很多專家比國巨還專家,公司有點無言以對。


被動元件產業展望後續,陳泰銘說目前看的市場比股東會看得更樂觀,目前供需不平衡還是難解,他也重申,目前MLCC的供需仍非常緊張,除了日系廠商退出供應鏈外,新興應用領域(5G,汽車電子化,及IOT等)對零件需求倍數成長,再加上技術、環評等障礙,一般廠商擴產不易,即使價格上漲也無法解決供需失衡的問題。陳泰明表示,因應客戶的強力要求,國巨也將與客戶簽訂「長期供應合約」,保障客戶兩年穩定的供貨量。

 

▲陳泰銘認為被動元件供需仍不平衡。(圖\鉅亨網)

 

日前傳出MLCC場價格下降,據了解是零售(現貨)市場的價格調整,且是針對幾顆零件供需狀況的波動,零售市場是被動元件的小眾市場,數量佔總市場的比重很小,尤其零售市場近日因缺貨狀況持續,零售價格遠高於一般直接銷售客戶的季度或半年度供貨價格的數倍,因此,零售市場的市況及價格完全無法代表MLCC的供需。

 

【往下看更多】
華為新機修圖太強大!「一鍵脫衣爆乳」惹議 公司回應:是漏洞
嘉義好「積」情! 600萬透天賣1380萬賀成交 屋主笑著出場
虧大了!中國出價僅我國一半 宏國蝦農把希望轉向南韓
關鍵字: 國巨股神陳泰銘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