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上海交大攜手UCLA尋找憂鬱症病因 成立全球最大科研專案

上海交大攜手UCLA尋找憂鬱症病因 成立全球最大科研專案

2017/08/08 14:39 鉅亨網新聞中心

憂鬱症屬於精神疾病,是導致自殘因素之一,為了找到更好治療方法,上海交大發起全球最大的重度憂鬱症科學研究專案,意圖聯合國內幾十家醫院,瞭解重度憂鬱症的致病原因、遺傳基礎以及與環境因素之間的相互作用。

據澎湃新聞報導,這項科研是由上海交通大學牽頭,攜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 (UCLA),加上與 60-70 家醫院合作,計畫在 5 年內收集 2 萬多例漢族女性重度憂鬱症患者的血液樣本,並結合正常對照組,組成一個 4-5 萬規模的樣本庫。這將成為迄今為止全球規模最大的一項有關憂鬱症遺傳學的研究。

據世界衛生組織 (WHO) 估計,目前全球有 3 億多人罹患憂鬱症。2005-2015 年,憂鬱症患病人數增加了 18% 以上,預計到 2020 年,憂鬱症將成為第 2 大自殘因素。近年來,由憂鬱症導致的自殺現象也越來越多地引起各界關注。

憂鬱症一直被認為是一種十分複雜的疾病,其病因始終是醫學界的一大難題,生物、心理與社會環境諸多方面因素都被認為與憂鬱症的發病有關。

2015 年 7 月,憂鬱症研究的發現發表於《自然》雜誌,UCLA 精神病學與生物行為科學系教授、英國著名精神病學家及人類遺傳學家喬納森 ‧ 弗林特 (Jonathan Flint),與其他研究者通過大量實驗確定了 2 個和重度憂鬱症高度相關的基因片段。這是科學界第一次證實憂鬱症與基因的關係。

這一發現來自一個關於中國漢族遺傳資料的國際專案。2005 年,牛津大學、維吉尼亞聯邦大學及中國 58 家醫院共同成立了一個關於中國人遺傳資料的國際聯盟「CONVERGE」(China Oxford and VCU Experimental Research on Genetic Epidemiology)。該項目獲得了 5303 名重度憂鬱症患者和 5337 名對照組成員的全基因組資料,是當時中國漢族人群規模最大的全基因組研究專案。

CONVERGE 項目總負責人正是此次上海交大重度憂鬱症項目的骨幹成員之一、UCLA 教授弗林特。

鑒於 CONVERGE 專案樣本結構設計的有效性,此次上海交大的重度憂鬱症專案也借鑒了其部分設計,如選擇 30 歲以上的、至少 2 次發病且經醫生確診為重度憂鬱症的女性為實驗組,又因考慮到憂鬱症的潛在發病率,選擇 40 歲以上的健康女性為對照組。

目前,上海交大正在與國內各醫院簽署項目合作協定,尚未正式開始收集樣本。

為了避免「智慧財產權」糾紛,除了由上海交大牽頭之外,其專案所涉及的遺傳資源樣本的儲存、測序和資料分析工作都在中國進行,不涉及到任何樣本的出口,今後可能有的重大科學發現將以上海交通大學為第一責任單位發表。

 

【往下看更多】
華為新機修圖太強大!「一鍵脫衣爆乳」惹議 公司回應:是漏洞
香港已玩完?創業板漸漸歸零 謝金河:有點末日景象
日賣100碗麵賺不到錢!老闆歎「收入全繳房租」:像替房東打工
關鍵字: AFP上海交通大學交大UCLA加州洛杉磯分校憂鬱症病因全球最大規模科研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