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周大福、周生生、周大生?解密陸珠寶品牌同姓原因

周大福、周生生、周大生?解密陸珠寶品牌同姓原因

2018/11/28 20:48 東森財經新聞
周大福、周生生、周大生?解密陸珠寶品牌同姓原因

▲(圖/翻攝周大福官方專頁 Chow Tai Fook

 

走在大陸的商場裡,如果有經過珠寶首飾區,放眼望去一定會發現有很多品牌都姓「周」,例如周大福、周生生、周大生、周大金、周六福、周百福、周金生、周福生、周瑞福等等。究竟是巧合,還是因為親戚關係,又或是有什麼原因呢?

 

根據陸媒報導,其實所有周字品牌裡,只有創始人為廣東人的周大福和周生生稱得上歷史悠久。周大福創始人叫周至元,其前身可以追溯到1929年的「周大福金行」,在當時用創始人的姓氏作為店鋪名稱,是傳統品牌的既定規律。

 

▲(圖/翻攝微博)

 

1931年日本侵華,之後廣州淪陷,周至元為了躲避戰亂,把店鋪遷到澳門,並在1939年又於香港開了分店。直到1943年,金店學徒鄭裕彤迎娶了老闆的女兒周翠英,逐漸接手金行生意,才將周大福從一家小金鋪變成了大型珠寶品牌。

 

為了做出差異化,用好質量吸引顧客,鄭裕彤在1956年推行出周大福的9999金,也就是含金量99.99%的黃金,在當時業界黃金大多只是99金的年代,大大提高了金飾的保值程度,周大福的黃金珠寶業名聲與品牌形象也隨之而起。2011年周大福在港上市,被稱為香港第一珠寶品牌。

 

而周生生創立於1934年廣州,只比周大福小了5歲,創始人也姓周,叫做周芳譜,有傳聞指出兩家創始人是遠房親戚,不過尚未獲得證實。而兩人的經歷也很相似,1938年因為時局動盪,周芳譜將金鋪遷往澳門,1941年將金鋪交給兒子周軍令、周君廉、周君任繼承;1948年在香港開了分店,漸漸將生意中心轉移至了香港;1957年成立「周生生金行有限公司」;1973年周生生上市。

 

▲(圖/翻攝微博)

 

周生生的珠寶設計比周大福更加年輕、時尚,也因為如此才走出了一條明確風格的道路,之後多次因為出色的設計獲得高級珠寶獎項,高端的品牌形象逐漸建立了起來。

 

「周大生」在1999年才在北京王府井百貨開設第一家專櫃,品牌歷史與前兩家沒得比,儘管創始人也姓周,叫周宗文,但這如此雷同的品牌名稱難免讓人猜測是想跟風。不過周大生的確在營銷策略上拼了全力,請來各種當紅女神做代言,讓品牌知名度成功上漲!

 

▲(圖/翻攝微博)

 

至於其他周字輩的品牌,則被認為是打著山寨和原創之間的擦邊球,想要藉機抱大腿。

 

「周六福」誕生於2004年,品牌名稱看起來不僅像周大福,更是像極了香港珠寶品牌六福珠寶,而且它的創始人也並不姓周,叫做李偉蓬。之所以取名周六福,官方說法則是「全健康、平安、和諧、富裕、美德、成就之六福」的意思。

 

其他像是「周金生」珠寶則在2005年於深圳註冊,創辦人叫李楚宜;「周百福」珠寶2010年也在深圳註冊,創辦人叫葉偉嶺;「周福生」珠寶2009年在浙江衢州註冊,創辦人叫鄭志斌。其他類似名稱還有福大周珠寶、金周週珠寶、周百發珠寶、周大週珠寶、周大鑫珠寶、周大發珠寶、週夫子珠寶等等。

 

看更多

港股 2 大黃金股截至 9 月底止的第二季業績報喜,周大福 (1929-HK) 及六福 (0590-HK)2 大珠寶商的港澳同店銷售成長均達雙位數,其中黃金產品的同店銷售成長近 3-4 成。

不過,亮麗的業績被疲軟的大盤吞噬,港股今 (19) 日開盤重挫 1.36%,截至發稿,周大福跌 1.92%,報港幣 6.64 元,周生生跌 2.86%,報港幣 13.56 元。

周生生股價 (圖:新浪財經)

周生生股價 (圖:新浪財經)

周大福公布,2019 財年第二季港澳同店銷售成長達 23%,為自 2017 年起連續 7 季成長;大陸同店銷售成長達 6%,則連續 8 季成長。期內,港澳零售值成長年增 25%,大陸零售值成長 15%;主要受惠於消費興旺及大陸旅客人數持續上升。

按產品分類計,黃金產品的同店銷售成長強勁,大陸市場的成長達 11%,港澳市場的成長更高達 41%。

六福公佈的第二季業績也很亮麗,整體同店銷售成長達 14%,黃金產品及珠寶首飾產品的整體同店銷售,分別成長 23% 及 5%。

港澳市場的第二季同店銷售成長達 17%,當中黃金產品的成長同樣強勁,達 30%;珠寶首飾產品的成長則為 4%。

大陸市場方面,期內同店銷售成長轉正為 4%,其珠寶首飾產品的成長為 18%,黃金產品的同店銷售成長則持平。

至於十一國慶長假期間 (10 月首 2 周),六福的港澳市場同店銷售維持雙位數字成長幅度,大陸地市場的自營店同店銷售則雙位數下跌。

周生生大中華營運總經理劉克斌認為,除受惠大陸旅客人數上升、十一黃金周帶旺零售之外,國際金價在 8 月至 10 月持續下跌亦刺激市場需求。加上第三季末至第四季為傳統婚嫁旺期,推動市場購買嫁娶用的黃金及珠寶產品需求,集團在十一黃金周期間,單是黃金產品的銷售金額亦較同期成長 1 成。

 

【往下看更多】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不是只有台積電!謝金河讚6領先企業:台灣最拿手的產業
台積電交出的成績單很差嗎?內行揭關鍵:想看到好上加好
關鍵字: 財經精選周大福珠寶大陸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