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iPhone賣太爛「鄭州廠裁5萬約聘工」?鴻海回應了

iPhone賣太爛「鄭州廠裁5萬約聘工」?鴻海回應了

2019/01/19 11:23 中央社
iPhone賣太爛「鄭州廠裁5萬約聘工」?鴻海回應了

▲傳出鴻海最重要iPhone組裝廠鄭州廠去年10月以來已解雇約5萬名約聘員工。( 圖 / 東森新聞 )

 

日本經濟新聞昨天(18日)引述業界消息人士報導,負責組裝蘋果iPhone的鴻海較以往提前數月裁減約5萬名季節性勞工,反映出手機產業遭逢10年來最嚴重衰退。

 

▲業界知情人士表示「今年要求組裝產線員工在年底前離職,相當不尋常。」( 圖 / 東森新聞 )

 

消息人士透露,鴻海最重要iPhone組裝廠鄭州廠去年10月以來已解雇約5萬名約聘員工。原本這些員工的合約通常從8月起每月續約,直到隔年1月中或月底,因傳統上人力在這時候縮減,以因應iPhone生產速度放緩。

 

▲負責組裝蘋果iPhone的鴻海較以往提前數月裁減約5萬名季節性勞工,反映出手機產業遭逢10年來最嚴重衰退。( 圖 / Apple官網 )

 

業界知情人士表示,鴻海這波裁員並不一定比往年幅度更大,只是比往年提前許多。「今年要求組裝產線員工在年底前離職,相當不尋常。」

 

報導表示,其他重要的iPhone供應商也較以往顯著提前讓員工離職,因這項蘋果公司(Apple Inc.)代表性產品的需求成長速度低於預期。

 

▲對於去年iPhone XS及XR賣不好,庫克認為電池更換計劃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新iPhone的銷量。( 圖 / 東森新聞 )

 

蘋果本月稍早警告去年末營收銳減,這項消息令市場震驚。今年情況看來也將嚴峻,因智慧手機市場預料將進一步走軟,持續的中美貿易戰也帶來沉重壓力。

 

鴻海表示,對日經報導裁員5萬人的說法,沒有回應,主要是日經新聞在2018年11月時,就報導說要裁員10萬人,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當時已經否認過了,沒有必要針對同樣一件事做回應。

 

看更多

 

蘋果公司(Apple Inc.)去年度的年度營收、獲利都成長,且超越公司目標,執行長庫克(Tim Cook)因此拿到1570萬美元(約新台幣4億8403萬元)的薪酬,加薪幅度高達22%,並從10年股票獎勵計畫中,取得價值1.21億美元(約37.3億台幣)的股票,年薪高達42億台幣!

 

根據蘋果公司(Apple Inc.)提交給美國證券管理委員會(SEC)的文件顯示,執行長庫克的薪酬包含底薪300萬美元(約9236萬台幣)、績效獎金1200萬美元(約3.7億台幣),以及「額外津貼」68萬美元(約2093萬台幣),可用於私人海外旅行、維安支出等。

 

庫克加薪2成爽領42億年薪!蘋果光黯淡無損身價

▲(圖/翻攝apple 官網)

 

去年度蘋果調漲iPhone旗艦機價格,雖然銷售量不見成長,但卻成功推動iPhone營收成長,文件指出,2018年蘋果淨營收達到2565億美元(約7.9兆台幣),營業利益709億美元(約2.2兆台幣),都較去年同期成長16%,市值還一度突破1兆美元(約30.8兆台幣)。

 

除了庫克拿到高薪及獎金、打破個人職涯紀錄,還有另外4位高層也都領到破億年薪,不過去年底iPhone新機銷售疲軟,加上蘋果公司上週宣布為大陸和新興市場「經濟減速」下修最新一季財測,因此讓股價大跌12%,也增加了庫克再突破獎金紀錄的難度。

 

看更多

 

 

蘋果去年的iPhone銷量不如預期,除了有不少果迷認為價格太貴,也有外媒分析,此狀況影響最大的會是iPhone的供應商,由於受蘋果影響,被迫下調財測,股價也會連帶下滑。果不其然,近日根據《日經新聞》的報導指出,蘋果已要求本季減產10%,可見上週下修上季營收預測後,本季營收也不看好。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分析師認為,iPhone XR在大陸銷售不如預期,是因為在意價格、追求地位象徵的人並不會選擇iPhone XR。( 圖 / apple 官網 )

 

《日經新聞》引述知情人士報導,表示蘋果公司上個月底,已通知所有供應商生產少於原訂1月至3月的規模,這已經是蘋果近兩個月以來,二度縮減原訂的旗艦款式產量,包含XS、XS Max、XR三種新款iPhone,知情人士也透露,「每家供應商下修的程度不一,要視各家供應的款式而定」。

 

▲iPhone XS的價格貴,讓許多果迷難以入手。( 圖 / apple 官網 )

 

另外,有消息指出,若將新款及舊款的iPhone都算在內,第1季將減產至4,000萬支到4,300萬支,不如原本預估的4,700萬支到4,800萬支,較去年大幅減少20%以上。據《彭博》報導,去年已傳出多家代工廠因新機iPhone XR銷量不佳,已縮減生產線。

 

對此,也有外媒表示,蘋果目前仍然可以透過高單價的手機中獲利,並從串流音樂、數位視頻和數據儲存等服務來提升營收,但相反地,許多iPhone供應商卻沒有退路或應變措施,必須受蘋果影響被迫下修財務預測,蘋概股的股價也連帶下挫。

 

【往下看更多】
債務風暴恐再上演?專家:都是房地產惹的禍
傳台積工程師「揪團大掃房」? 代銷證實:資金動能真的強
龍潭氣走台積電 補償落空只能種茶?自救會怒駁:抹黑造謠
關鍵字: 財經精選鴻海鄭州廠iPhone蘋果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