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富士康將收購15%格力電器股權?鴻海這樣說

富士康將收購15%格力電器股權?鴻海這樣說

2019/04/09 10:40
富士康將收購15%格力電器股權?鴻海這樣說

▲中國珠海格力電器控股股東珠海格力集團,擬轉讓15%格力電器股權,格力電器控制權可能變動。(圖/東森新聞/翻攝自新浪科技微博)

 

中國珠海格力電器控股股東珠海格力集團,擬轉讓15%格力電器股權,格力電器控制權可能變動。中國媒體推測,鴻海富士康可能成為潛在的收購方。對此鴻海不予評論。

 

珠海格力電器今天公告,日前收到控股股東珠海格力集團通知,正籌畫轉讓所持有的部分格力電器股權,可能涉及公司控制權變動。

 

珠海格力集團規劃透過公開徵集特定人的方式,協定轉讓格力集團持有的格力電器總股本15%的股票。本次轉讓完成後,珠海格力電器控股股東和實際控制人可能將發生變更。珠海格力電器今天起恢復上市。

 

中國媒體報導,格力集團擬轉讓15%格力電器股權,收購方粗略估計需要人民幣400億元左右的資金,鴻海富士康近期在珠海大規模投資,有可能成為珠海格力集團轉讓格力電器部分股權的潛在收購方。

 

▲格力電器董事長董明珠。(圖/翻攝自新浪科技微博)

 

對於上述報導,鴻海表示不評論媒體與市場傳言。

 

去年8月中旬,鴻海集團與中國珠海市政府簽署戰略合作協定,雙方在半導體設計服務、半導體設備及晶片設計等方面合作。

 

鴻海富士康布局積體電路產業發展,因應工業互聯網、8K+5G、人工智慧(AI)等新世代高性能晶片應用需求,與珠海市在半導體產業領域展開戰略合作,打造推動珠海成為半導體服務產業發展的重要基地。

 

日經亞洲評論(Nikkei Asian Review)日前報導,鴻海集團準備在中國推動規模90億美元的晶片製造計畫,規劃在珠海落腳,大量生產8K高解析度電視應用的晶片組、影像感測元件、以及工業與連接裝置使用的感測元件晶片。

 

看更多

 

大陸前三大家電品牌「格力電器」董事長董明珠,在今年元旦才霸氣宣布為留住人才,她將給格力電器8萬名員工每人一戶兩房一廳的房子,「你做到退休(這套房子)我就給你。」同時身兼全國人大代表的她,多重身份讓她分身乏術,在接受陸媒《每日經濟新聞》專訪時透露自己「28年沒有休假1天」。

 

說起備受關注的格力董事會可能換血,董明珠則表示,一個人不可能滲透企業整體發展的脈絡,企業成長無止境,如果其能夠交班的時候,也相信格力能夠更好運營,關鍵點不在於退休的早晚和誰來接班,而是企業能夠擁有源源不斷的發展動力。

 

董明珠指出,這不是簡單的多元化,如同現在格力進軍智能裝備也不會放棄空調,企業的成敗與否在於企業文化,且不是逐利而行的角色。企業打地基看不出成績,但是花費的精力比蓋樓要難,製造業要打好地基,總有一天會有井噴式的機會出現。我一直認為的做產品要麼就不出來,出來就要做最好。

 

同時董明珠也強調,「我在格力28年沒有休假一天,應該可以去休息。」任何一個企業不可能歸於一個人,人不能替代企業的發展規律。企業發展沒有止境,需要關心的不是誰接班、誰退休,而是企業的發展持續動力和保障條件。如果我能交班的時候,我相信企業一定會能更好地運營下去。如果不能更好地運營下去,我絕對不交班。

 

事實上,大陸企業從老闆帶頭加班,因工作壓力大造成過勞死的案例節節攀升,尤其網路業過度加班問題特別嚴重,一些網路公司甚至提出「997」口號,也就是從早上9點工作到晚上9點,一周7天無休。不過,大陸全國總工會研究室主任呂國泉對此現象提出警告,「現在一些企業甚至以加班文化為企業文化,提倡以加班為榮,這比過勞死更可怕。」

 

▲格力女董認為企業營運,關鍵點不在於誰接班,而是企業能夠擁有源源不斷的發展動力。(圖/翻攝自新浪科技微博)

 

 

大陸前三大家電品牌「格力電器」董事長董明珠,在元旦出席論壇時就霸氣宣布,為留住人才,她將給格力電器8萬名員工每人一戶兩房一廳的房子,「你做到退休(這套房子)我就給你。」消息傳出羨煞許多人,不少網友紛紛讚嘆,「這老闆也太佛心了!」、「決定去應徵了」。

綜合陸媒報導,過去曾大手筆加薪、送手機給員工的格力電器董事長董明珠,元旦在「2018正和島新年論壇」上表示,「我們經常去政府喊冤,希望政府能夠保護我們,為什麼?我們門口天天有人站在這裡挖你的人。我們一開會,雖然討論人不是我們的主題,但一開場,主要話題都是現在我們的人被挖,怎麼辦?」,甚至指出有個別公司用發票報銷的方式,變相挖走公司人才。

受不了老是被挖角,董明珠說,有人提建議加薪。但她想想,「格力電器今天已經有超過1萬名技術開發團隊,一個人給100萬元、200萬元,企業撐得下去嗎?」她表示,即使給員工100萬元,員工得繳納個人所得稅,最終得手大約僅有60萬元,甚至更少。但其他企業透過發票沖抵等方法,員工可能得手100萬元。董明珠抱怨,這就對「遵紀守法」的格力不公平。

談到要如何留住人才時,董明珠認為盲目加薪並不是穩住人才的根本辦法,得要有自己培養人才的方式,要找有夢想、有共識、有共同價值觀的人一起發展向上。「怎麼樣留住人才?我雖不是高薪,但是提供給你平台,只要你有想法,我就幫你實現;只要你有夢想,我就和你一起去做」。

▲示意圖。(圖/google地圖)

而不能眼睜睜看著自家人才出走的董明珠最後也霸氣宣布,自己已想出了鞏固員工向心力的好辦法,那就是,「格力電器將給8萬名員工每人一套兩房一廳的房子,『只要你能夠做到退休,(這套房子)我就給你』!」希望藉此留住自家人才外,也希望降低員工們的生活負擔。

 

【往下看更多】
華為新機修圖太強大!「一鍵脫衣爆乳」惹議 公司回應:是漏洞
嘉義好「積」情! 600萬透天賣1380萬賀成交 屋主笑著出場
虧大了!中國出價僅我國一半 宏國蝦農把希望轉向南韓
關鍵字: 富士康鴻海格力電器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