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最短命一銀總經理!蔡麗雪上任2個多月閃辭

最短命一銀總經理!蔡麗雪上任2個多月閃辭

2019/06/10 15:52 中央社
最短命一銀總經理!蔡麗雪上任2個多月閃辭

(中央社記者吳佳蓉台北10日電)第一銀行總經理蔡麗雪因身體因素近日向財政部請辭並獲准,從行政院核定人事案到請辭,蔡麗雪自4月8日上任以來,時間僅短短2個多月。

 

行政院4月3日核定多項公股人事案,包括第一金控董事長由合庫金前董事長廖燦昌擔任,第一銀行總經理則由台灣金控前副總經理蔡麗雪升任;但外界有聲音質疑,蔡麗雪過去多在台銀金控擔任行政職,恐難勝任銀行總經理職務。

 

▼至於接任人選,相關人士透露,第一銀行前總經理、現任第一金人壽董事長鄭美玲呼聲不小。(圖/翻攝自鉅亨網)

 

財政部官員證實,已接獲蔡麗雪請辭消息,請辭理由主要為身體因素,正在洽詢接任人選。

 

至於接任人選,相關人士透露,第一銀行前總經理、現任第一金人壽董事長鄭美玲呼聲不小,但新人事案仍需等行政院核定為準。(中央社)

 


(封面圖/翻攝自第一銀行)

看更多

台糖年終7個月被砍! 沈榮津:回歸到4.4月

公股銀行人事大地震,台灣金前副經理總蔡麗雪升任第一銀行總經理,但金管會尚未核准,一銀就逕自在網站上公告,立委黃國昌昨(15)日就痛批,一銀根本沒把金管會放在眼裡。另外台糖年終7個月也惹爭議,經濟部長沈榮津表示,已請國營會處理,年終回歸4.4個月。

 

▲立委黃國昌。(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立委黃國昌:「一銀根本沒把金管會放在眼裡,金管會頒布的辦法,根本是讓大家當做笑話在看。」左砲一銀,右轟金管會,讓立委黃國昌暴怒的,就是第一銀行新任總經理蔡麗雪的人事案。

 

立委黃國昌:「金管會還沒有審核完畢,一銀憑什麼在它們的網站上面,就大剌剌的寫總經理是蔡麗雪。」而根據金管會規定,要擔任銀行總座,至少得在銀行工作五年,且有3年以上銀行總行經理或同等職務經驗,但蔡麗雪資歷根本不符。

 

▲擔任銀行總座的規定。(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立委黃國昌:「根本不符合,反正人事已經任命,我們金管會審核一定會通過,後面都只是走秀過場而已。」受到立委抨擊,金管會主委顧立雄,當場允諾,會查明清楚。一銀也隨即發出聲明,強調是誤植,已撤下蔡麗雪的檔案。

 

▲蔡麗雪。(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同樣陷入風波的還有台糖的年終爭議。立委徐永明:「8大事業部,它賣土地18.85億,所以合起來它的盈餘才16.75億,也就是說,如果我們把土地拿掉的話,它是虧2.11億,這樣怎麼發10億的年終獎金?」立委徐永明也質疑,為何台糖年終可以比其他國營事業多。

 

立委徐永明:「為什麼領百萬以上年終?因為你們是領7個月,部長不是規定最多4.4個月嗎?自己再編一個董事長獎金跟總經理獎金,2014年工會說要把這個廢掉,有廢掉嗎?現在還在領。」經濟部長沈榮津表示,考慮到社會觀感,已請國營會處理。經濟部長沈榮津:「以後都是回歸到,4.4個月。」

這家公司好大膽子 人事案未核准就公告 金管會要查

立委黃國昌今 (15) 日於立法院財委會指出,第一金 (2892-TW) 旗下第一銀行總經理蔡麗雪人事案,金管會尚未核准,一銀就逕自在官網公告,黃國昌痛批「一銀膽子這麼大,根本沒把金管會放在眼裡。」對此,金管會將查。

 

公股行庫 4 月人事大地震,行政院裁定第一銀行新任總經理為前台灣金副總蔡麗雪,黃國昌今天在財委會上質詢,蔡麗雪人事案,金管會核准了嗎?

 

對此,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回應,程序上是銀行董事會先通過後,再報金管會審查資格,目前人事案已經送上來,但還沒批。

 

黃國昌進一步質詢,金管會尚未審核通過,一銀怎麼可以在網站上公告總經理是蔡麗雪?

 

顧立雄回應,從公司的觀點,經過董事會過後就是總經理,但金管會還會再做資格審核。

 

黃國昌強調,資格審核尚未完成,規定是要經審核「始得充任」,監理如此散漫,金管會發布的辦法自已無法執行,難道是因這人是院長核的,講話就小聲,可以因人設事嗎,因這個人背景強就如此?顧立雄說,我們來了解一下。

 

根據《銀行負責人應具備資格條件兼職限制即應遵守事項準則》第 4 條,擔任銀行總經理者,其資格應事先檢具有關文件報經主管機關審查合格後,始得充任,金管會發布的辦法自已無法執行,監理如此散漫,「難道是因為這是行政院核定的人事,金管會講話就很小聲嗎?」

 

黃國昌更痛批,「一銀自己在官網上宣布,根本沒把金管會放在眼裡,金管會要不要處分?」顧立雄允諾將查,並且一周內提報告。

 

【往下看更多】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不是只有台積電!謝金河讚6領先企業:台灣最拿手的產業
鴻海輪值CEO制已實施!劉揚偉:六事業群總經理各輪6個月
關鍵字: 財經精選第一銀行蔡麗雪請辭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