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陸製時代終結?捷安特產線撤陸股價暴漲

陸製時代終結?捷安特產線撤陸股價暴漲

2019/06/18 12:28 東森財經新聞
陸製時代終結?捷安特產線撤陸股價暴漲

美中貿易戰近期形勢惡化,已把不少廠商嚇出一身冷汗。全球最大腳踏車製造商、以捷安特品牌聞名的巨大集團,於去年決定將部分產線移出大陸廠房,將美企訂單轉移海外。巨大機械董事長杜綉珍受訪時表示,「中國製造」和供應鏈全球化的時代已經結束了。

 

巨大機械董事長杜綉珍日前接受《彭博》專訪時表示,當川普宣布加徵25%關稅時,巨大就嚴肅看待此事。她說:「去年,我就注意到「中國製造」和供應全球的時代已經結束。」

 

▼以捷安特品牌聞名的巨大集團於去年決定將部分產線移出大陸廠房。(圖/翻攝自 捷安特自行車臉書

 

巨大在去年底關閉了大陸的一座工廠,並將絕大多數的美國訂單移出中國。去年7月巨大宣布將在匈牙利設廠。因應生產就近市場的趨勢。巨大目前在台灣和荷蘭各有一座工廠,在中國仍有五座工廠。台灣廠的輪班作業將會加倍,以滿足轉單的需求。巨大表示,目前也在東南亞尋求合作夥伴。

 

杜綉珍表示,捷安特在中國生產、銷往美國的單車,每台將因為關稅增加100美元(約新台幣3150元)。在亞洲地區設廠的企業,過去一直享受低廉勞力成本的紅利,轉移產地代表著勞力成本的增加,杜綉珍沒有揭露成本提高的數字,但她也表示,如果美國取消了25%的關稅,巨大也會立即將產線移回中國。

 

▼巨大機械董事長杜綉珍表示,如果美國取消了25%的關稅,巨大也會立即將產線移回中國。(圖/翻攝自 捷安特自行車臉書

 

巨大集團日前公布5月合併營收新台幣53.8億元,與去年同期持平;1至5月營收257.98億元,年增6.19%,根據彭博統計,巨大今年以來已上漲78%。

 

(封面圖/翻攝自 捷安特自行車臉書

 

看更多

 

美國總統川普擬加徵中國銷美產品25%關稅,讓美中貿易戰再度升溫,台灣自行車業者巨大機械、美利達工業都強調,銷美車款已完全在台生產。

 

美利達表示,可以公開保證銷美車款完全在台灣生產,不受美國調高中國銷美產品關稅影響。

 

美利達解釋,去年自行車總產量115萬台,其中有94.37萬台自台灣出口,銷往歐、美等地;中國大陸生產20.63萬台,內銷19.18萬台,剩下1.45萬台外銷韓國、日本。

 

▲巨大指出,自從高階車款移回台灣生產後,所有銷美車款都在台灣生產,銷美車款以傳統自行車為主。(示意圖/捷安特官網)

 

巨大指出,自從高階車款移回台灣生產後,所有銷美車款都在台灣生產,銷美車款以傳統自行車為主,電動自行車因受限於美國各州法令規定,仍未有效打開市場,目前銷美自行車包括自有品牌及為客戶代工產品。

 

巨大說,歐洲是電動自行車主要市場,當地工廠可就近供貨。中國大陸工廠除供應當地內銷之外,也出口亞洲國家、澳洲、加拿大等地。

 

▲巨大中場由黑翻紅在228元小幅震盪。(圖/奇摩股市

 

美利達今天盤中股價在盤下約174元附近整理,巨大中場由黑翻紅在228元小幅震盪。(中央社)

 

看更多

 

週一 (6 日) 外傳可能不參加本輪磋商的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最終還是率團赴美談判,分析師表示,這是美中達成貿易協議的積極跡象。

 

美國貿易代表的萊特海澤週一 (6 日) 表示,中國代表團將按計劃訪美,並將於本週四 (9 日) 和週五 (10 日) 舉行美中貿易協商,而總統川普將於美東時間週五凌晨 12 點 01 分加徵中國進口商品關稅。

 

S

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圖片:AFP)

 

但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不把話講死,他表示,如果美中談判回歸正軌,美國將重新考慮這些懲罰性關稅。

 

Barclays 經濟學家週一 (6 日) 在一份報告中寫道,如果劉鶴沒有參加,美國週五提高關稅率至 25% 的可能性將大增。

 

美中達成貿易協議希望並未完全抹滅,促使美股週一 (6 日) 從早盤急殺至尾盤拉回大部分失地。

道瓊走勢圖。

道瓊指數週一走勢圖。

 

中國宣布將派出較先前還小規模的代表團訪美,外傳可能不參加本輪磋商的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最終還是率團赴美談判。

 

市場觀察人士認為:「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的出席或許能說明,若他不參加談判,美國更有可能將對 2000 億美元中國商品的關稅,自 10% 調高至 25%。」

 

下一輪談判之前,兩國談判分歧意見仍在。萊特海澤週一稱,中國官員表示不同意修改中國法律的貿易協議,推翻其先前對美方的承諾。

 

此舉激怒川普,促使其週日 (5 日) 宣布,下週五 (10 日) 起對價值 2000 億美元中輸美商品關稅,將調高至 25%。萊特海澤和梅努欽週一 (6 日) 受訪時,並未就川普推文發表評論。

 

看更多

 

貿易戰延燒,經濟學家羅瑋就擔心台灣的GDP將陷入保2危機!富邦金董事長蔡明興也坦言,這種亂世下,投資人有4至5%投報率就算合理,而國發會副主委鄭貞茂則直言,國際貿易的好日子已經結束了!但從今(7)的台股來看,有止跌反彈跡象,大盤終場上漲了90點。

 

▲中美貿易戰持續延燒。(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東森財經記者林佑之:「經濟就如同這天氣一樣灰濛濛,現在經濟學家也說,若是美中貿易戰再繼續僵持下去,台灣今年的GDP就只能上演,我們與2的距離。」

 

菜炒的熱但買氣冷,業者感受已經大不如前。

 

小吃業者:「差不多要少三分之一,這個月可能還要貼本。」「客人現在口袋沒什麼錢啊,拿也拿不出來,生意不好客人嫌東嫌西啊。」

 

數據也有感,主計處公布第1季經濟成長率1.72%,比2月的預測值還少了0.1個百分點,全年GDP保2做得到嗎?

 

▲主計處公布第1季經濟成長率1.72%,比2月的預測值還少了0.1個百分點。(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興:「希望貿易戰不要僵持太久,因為已經談了7個月了,全世界央行的寬鬆的貨幣政策,應該是對新興市場的股債也是比較有利的,當然如果是比較保守的投資人,就可以用ETF或者其他的一些商品來因應。」

 

▲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興。(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最怕的是川普預告10日將對2000億美元的大陸商品加徵25%關稅,若威脅成真 將是出口衰退利潤下降,物價上漲惡性循環,這樣的亂世下,蔡明興也說投資人有4至5%,投報率就算合理水位。

 

國發會副主委鄭貞茂:「所以就一個長期的週期循環來講,我覺得國際貿易的好日子已經結束了,未來幾年國際貿易都是會非常顛簸的。」

 

但隨著週一美股回神,7日台股反彈收復月線,終場上漲90點,收在10987點,三大法人買超1.79億元。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9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往下看更多】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不是只有台積電!謝金河讚6領先企業:台灣最拿手的產業
鴻海輪值CEO制已實施!劉揚偉:六事業群總經理各輪6個月
關鍵字: 貿易戰捷安特中國製造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