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罷工員工回不去?他憶張榮發:寧關長榮也不妥協

罷工員工回不去?他憶張榮發:寧關長榮也不妥協

2019/06/24 08:50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莊雅婷
罷工員工回不去?他憶張榮發:寧關長榮也不妥協

長榮航空20日因勞資協商破局,空服人員決定為自己的權益挺身而出,罷工至今已經邁入第4天,罷工風波持續擴大,還有許多旅客擠在機場櫃檯等待候位。對此,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23日傍晚也在臉書PO出一篇主題為「從長榮航空的罷工想到張榮發的精神」的文章,內容提到「一次無預警的罷工已帶給無辜旅客重傷害,間接也是對台灣整體競爭力的折損」,也透露以他對長榮集團及張榮發先生30幾年的印象,「這次參與罷工的員工,也可能回不去了」。

 

謝金河表示,越南考察團啓程,幸好這次坐華航,否則一定陣腳大亂,不知怎麼辦,清晨5時的一航廈已擠滿人潮,華航的櫃台擠爆,在出境大廳的銀幕上,很多長榮航空的班機都出現紅色的取消告示,一次無預警的罷工已帶給無辜旅客重傷害,間接也是對台灣整體競爭力的折損。

 

▼長榮空服員罷工已經邁入第4天。(圖/東森新聞)

▼地勤忙碌地處理旅客班機被迫取消的事情。(圖/東森新聞)

 

謝金河提到,「過去幾年,往來全世界,我心中最棒的航空公司,除了新加坡航空公司外,長榮和華航都是非常棒的航空公司,但是航空公司一再罷工,帶給全球旅客的傷害一定是非常負面的,台灣的形象也會跟著賠進去」;他更指出,其實航空事業是本重利輕,風險又高的事業,大家知不知道長榮航空負債高達2768.59億元?一年能賺50億已經很不錯了,且航空業是艱困行業,華航股價長期在票面下,長榮航空也只有15元左右,如果員工不知珍惜,恐怕經營者也會手軟。

 

▼謝金河PO文寫下對長榮航空空服員罷工的想法。(圖/東森新聞)

 

另外,謝金河透露,「大家也許不知道,長榮集團有一個不成文的默契,只聘用大學應屆畢業生,在長榮集團一旦離職,終身永不錄用,所以,長榮集團員工一旦離開長榮,從此恐怕回不去;以我對長榮集團及張榮發先生三十幾年的印象,這次公司對勞工董事等要求,寧可關掉公司也不可能妥恊,長榮可能有長期虧損或縮小營運規模的準備,這次參與罷工的員工,也可能回不去了!」


 

 

(封面圖/東森新聞)

 

看更多

罷工繳證達1900 人!長榮喊話:歡迎回歸服勤

 

長榮空服罷工邁入第3天,已經有超過1900人繳交「三寶」證件,工會罷工的輪班班表也曝光了!一次得輪12小時,也被質疑是否讓空服員太勞累,對此工會解釋,輪班之間組員有足足一整天可以休息,而且如果不舒服也可以請假,另外一頭,長榮資方也有動作,傳簡訊向空服員們喊話,如果想停止罷工,歡迎回來服勤,勞資雙方依然僵持不下。

 

▼(圖/東森新聞)

 

一到罷工現場,就受到熱烈歡呼,長榮空服員罷工邁入第3天,陸續有組員一下機,就拖著行李箱加入罷工行列。還有人開車到現場,不惜臨時停車也要繳證,夥伴一個接一個加入,讓罷工空服員士氣大振,就連從機場開回長榮大樓的遊覽車,也有空姐透過車窗舉字卡替罷工者加油,還有親友團也送來一箱又一箱物資,替空服罷工撐腰。

 

▼(圖/東森新聞)

 

但長榮航空也在此時出招,發送簡訊給組員,說接到許多空姐詢問,倉促做出罷工決定,經過時間沉澱,決定回來服勤,問公司是否接受,而公司回應是歡迎組員停止罷工,備齊證照回來服勤,和空服員心戰喊話。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大家回家好好休息,然後報到簽退,我們每天來輪班,我們對公司溫情溫馨地喊話」。

 

▼(圖/東森新聞)

 

長榮空服員拉長罷工戰線,截至22日上午最今統計,已經有超過1900人,繳交護照、台胞證、工作證三證,創下新高,工會罷工班表也曝光,顯示空服員們,一共分成5組,一天輪兩組,一次是12小時,而且時間也排到6月30日,外界也猜測罷工恐怕將從10天起跳。

 

▼(圖/東森新聞)

 

長榮航空企業工會理事廖以勤:「這個12小時的排班最大原因,我們希望組員回家之後,可以有完整24小時一天休息,養足體力再回來,跟我們在這個罷工現場,繼續堅持下去。」

 

工會解釋,輪班之間會讓組員休息一整天,確保體力打持久戰,至於罷工到底要持續到何時,工會說,只要長榮釋出善意,就會停止罷工。

 

(封面圖/東森新聞)

 

看更多

投保旅遊不便險晚一步?長榮閃電罷工旅客最衰

長榮航空今天(20日)進行勞資協商,不過第一項日支費與禁搭便車條款沒有共識,會議進行70分鐘後,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宣布下午4時開始罷工。不少民眾擔心是否會沒飛機可搭,所投保的旅遊不便險不會理賠,《東森財經新聞》整理坊間12家產險公司發現,部分產險對飛機延誤有理賠,不過罷工新聞發布後投保旅行不便險,確定都無法理賠。

 

長榮空服突宣布今天下午4點罷工,隨著航班的取消、停飛班次持續增加,也影響到不少旅客出國或是返家的行程。至於民眾擔憂是否會因臨時沒飛機可搭,所投保的旅遊不便險是否會理賠,產險公司也提供2絕竅讓你一次看懂理賠方式。

▼旅客行程恐受影響,出發前應向航空公司確認。(圖/翻攝自桃園國際機場臉書粉絲專頁)

新光產物表示,由於旅遊不便險越來越受到出國旅客的重視,並且能透過網路、手機投保,不少民眾出國都會投保產險公司的「旅平險」加「不便險」,若被保險人於保險期間內,因班機延誤造成不便,依本保險契約所約定之保險金額給付「班機延誤慰問保險金」,但同一出發地以給付一次為限。

 

另一方面,民眾出國除了以原本的意外險當作基本盤之外,也建議購入「旅行平安險」,以獲得雙重保障。但旅平險究竟該怎麼買,才能獲得最大保障,全球人壽商品部主管鄭中安透露,購買旅遊平安險有3點需注意:第一,必須熟記附加旅平傷害醫療險附加條款;第二,必須要注意保險的「空窗期」,同時也該抄下保險公司急難救助電話,才能在突發事件的當下採取因應措施;第三,建議民眾要加保「海外突發疾病醫療險附約」,涵蓋範圍必須包括住院、門診及急診醫療保險金,達到全方位的防護。

 

最後,新光產險也提醒,如果在「罷工宣布公告後」才臨時決定投保「旅行綜合保險」,依保單條款不保事項規定,也不在理賠範圍內。新光產險強調,旅客在出國前務必「提前」投保「旅平險」加「不便險」,並且相關保險權益更要弄清楚承保範圍,畢竟所有的保險都有不保事項或除外責任,一旦碰到事故發生時,也才不會無所適從。

 

《東森財經新聞》整理坊間產險公司,其中有12家對罷工造成的班機延誤會進行理賠,新光產險為班機延誤2小時就理賠,明台產險、國泰世紀產險為班機延誤3小時就理賠,富邦產險、台壽保產險、南山產險、和泰產險、華南產險、兆豐產險、台灣產物、旺旺友聯產險、美商安達產險則是班機延誤4小時以上理賠。

(封面圖/翻攝自桃園國際機場臉書粉絲專頁)

看更多

協商1小時就破局!長榮工會:下午4點起罷工

長榮航空勞資20日於台北萬麗酒店進行協商,雙方將針對改善過勞航班、拒絕權威管理、禁搭便車條款等棘手議題,坐下來面對面談判,但勞資雙方無法達成共識,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直接於會中宣布,下午4時起開始罷工。

 

長榮空服員訴求調高外站津貼勞資調解失敗,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啟動罷工投票,6月7日開票通過門檻取得罷工權。勞資雙方10日取得共識,20日重啟協商。但對於第一項日支費,雙方持續談不攏。

 

▼長榮航空勞資20日重啟協商,雙方無法達成共識,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宣布下午4時開始罷工。(圖/東森新聞)

 

長榮公司總經理孫嘉明表示,長榮員工並非只有日支費,公司以營利為目的,公司獲利是全體員工一起努力,過去4年每年都發4個月年終獎金。而長榮航雖然是全球前五優良航空公司,但並不是獲利前五優良公司,薪水自然不能比較。

 

長榮本部副協理馮美莉說,過去4年都有發4個月年終獎金,調薪5至7千元。至於日支費以每小時90元計算,公司願意就個案來做檢視,比方說紐約物價很高、不堪之用,只要具體說明不夠使用,逐站去做檢視;工會卻也無法說明,為何要從90元調至150元,而不是200元?工會並沒有說不夠用,也未提供計算基礎,公司無法同意工會訴求。

 

由於雙方意見差距大,工會也在14時宣布,很遺憾今天有這麼寶貴協商平台,結果資方提出來的方案還是跟過去兩年來一樣,讓工會感覺到協商無法繼續進行,即刻宣布從6月20日下午4點開始罷工,要求全體長榮會員,即刻前往長榮航空公司前面集結,下午4點之後的航班,一律不准服勤、提供勞務,並赴長榮航空桃園南崁大樓前集結,工會會在現場收取護照、台胞證、員工證。工會也呼籲,扣掉工會會員,長榮航空還有1000多名人力,呼籲公司優先用於國內線、離島航線,若有不夠用的情況,工會也很願意跟公司協調人力。

 

▼長榮航空勞資20日重啟協商,雙方無法達成共識,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宣布下午4時開始罷工。(圖/東森新聞)

 

 

(封面圖/中央社)

 

【往下看更多】
華為新機修圖太強大!「一鍵脫衣爆乳」惹議 公司回應:是漏洞
香港已玩完?創業板漸漸歸零 謝金河:有點末日景象
虧大了!中國出價僅我國一半 宏國蝦農把希望轉向南韓
關鍵字: 長榮罷工張榮發謝金河空服員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