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利變保單7月大降息!如何挑選保單3秘訣曝光

利變保單7月大降息!如何挑選保單3秘訣曝光

2019/07/02 14:18 中央社
利變保單7月大降息!如何挑選保單3秘訣曝光

9家壽險公司7月起調降旗下利變保單的宣告利率,保戶往後挑選保單須掌握宣告與預定利率差距、保價金計算時間點及注意第7年開始提領現金3要點,才能保障自身權益。

 

一直以來,利率變動型保單賣得好,主因在於其「增值回饋分享金」設計,但這筆分享金與2個利率有關,一是「宣告利率」,另一個就是「預定利率」,兩者相減後,乘上以前一保單年度末的保單價值準備金,就是保戶可以拿到的增值回饋分享金。

 

然而,壽險業去年爆鉅額匯損,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決定開始控管「宣告利率」,各大壽險業早在今年4月就已經調降宣告利率,也有不少龍頭壽險公司6月又再度調降新台幣利率變動型保單宣告利率。7月後,各大壽險業者不分台幣或外幣保單都紛紛降息。

 

綜合來看,目前已調降的9家壽險業者,新台幣利變保單利率平均從2.7%降到2.5至2.6%,美元利變保單也從3.7%降到3.5至3.6%,平均調降幅度約有0.03到0.3個百分點不等。理財顧問表示,這對想追求利差的保戶來說,首當其衝的就是荷包縮水。

 

為了自身權益,保戶必須掌握以下3項原則挑選保單:

 

首先,保險公司通常會在每月第1個營業日公布宣告利率,若當月未於網站上宣告,則會以前1個月的宣告利率為準,保戶可以隨時注意,比較能及時抓準利率方向;但因宣告利率會隨著保險公司投資績效、經濟環境變動而調整,因此宣告利率與預定利率的差距愈大愈好。

 

再者,保戶要注意保單價值準備金的計算時間點,是「期初」、「期中」還是「期末」金額,因為期末金額比期中、期初高,計算出的分享金較有利。

 

第三,有些保險公司會提供保戶選擇「抵繳應繳保險費」以繳清保險方式增加保險金額,或以「現金給付」等的方式及週期給付增值回饋分享金。

 

理財顧問提醒,抵繳保費只能降低保費支出,要注意有些保單前6年領不到現金,也就是說至少要到第7年開始才能提領現金。萬一買的是外幣計價保單,若遇上外幣貶值,又沒有設立財務目標,保戶就還要另外承擔匯率風險。(中央社)

 

(封面圖/翻攝自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往下看更多】
百萬保單6年少3萬利息!350張利變保單7月大降息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不是只有台積電!謝金河讚6領先企業:台灣最拿手的產業
關鍵字: 財經精選保單降息壽險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