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產業:產學合作新突破,臺灣蛋白質計畫、體學生技共創DNA定序新方法

產業:產學合作新突破,臺灣蛋白質計畫、體學生技共創DNA定序新方法

2019/07/19 09:04 財訊快報/記者何美如報導

中研院生化研究所特聘研究員蔡明道院士主持的臺灣蛋白質計畫(Taiwan Protein Project, TPP),近期與體學生技合作,提出用DNA聚合(酉每)啟動「下一代DNA定序新方法」,研究論文於108年6月20日刊載於《自然科研通訊-生物學期刊》(Nature Research-Communications Biology),創下高階產學合作的成功案例。

由A、T、C、G四種鹼基對排列組合的DNA是生命的遺傳密碼。為DNA定序,已是當今科學研究、臨床醫學、藥物開發的關鍵技術,然而,目前市面上最常用的DNA定序法卻有兩個主要局限:須分二階段進行,且須使用化學藥劑,成本增加、速度變慢,讀取DNA鹼基對的數量也較少。

體學於2016年利用3’酯化的脫氧核糖核甘三磷酸(dNTP)以及一種來自海底嗜熱古菌、名為「Thermococcus sp. 9 N DNA聚合(酉每)」的酵素,可一次性完成定序反應,而此構想終於在與臺灣蛋白質計畫合作後,可行性於近期得到證實。

DNA聚合(酉每)是生物進行複製DNA時所使用的酵素,蔡明道表示,本研究首先證明了Thermococcus sp. 9 N DNA聚合(酉每)可催化使用3’酯化的dNTP的DNA定序反應,再以質譜技術,證實該反應可連續發生不中斷。最後,透過不同顏色的螢光標記後發現,此反應一次即可進行到約450個鹼基對。未來進一步優化之後,在速度、成本及產量,皆有機會超越既有的方法。

研究團隊也強調,這項技術的關鍵步驟在於反應過程中的中間產物也可被直接偵測,因而免掉了分二階段進行。研究團隊也解析出多個中間產物的晶體3D結構,將有助瞭解此聚合(酉每)方法的運作機制。除了DNA定序, 此研究對生物檢測及藥物開發等皆具應用潛力。

過去將研究成果技轉給產業發展的合作模式,常有研究發現無法解決實際問題的尷尬情形。臺灣蛋白質計畫為行政院政策額度支持的計畫,在業界尚處於構想階段時,即透過研究人員參與,引入先進的蛋白質知識與實驗技術,提出具體對策。蔡明道說,本次合作成果也顯示臺灣業者的提升,不再只是代工,而是從研發中獨創。

臺灣蛋白質計畫的副總經理、生化所吳文晉研究副技師表示,目前本計畫已與國內產、學、研等單位取得共370件計畫成果,其中包含20多家生技業者實際面臨的問題。此計畫提供專業的蛋白質研究團隊,也利用國內蛋白質研究所需的精密儀器設施,包含冷凍電子顯微鏡(Cryo-EM)、國家同步輻射中心、核磁共振光譜及質譜儀等。

體學生技開發目前Illumina次世代定序機的下一代高效能全新定序機,主要的實驗室位於台灣矽谷新竹的生醫園區,目前擁有182項國際專利,是全球最頂尖的基因定序研發團隊,也是台灣擁有最多專利的生技公司。

 

【往下看更多】
特斯拉大勢已去? 謝金河:馬斯克求饒也找嘸藥方
換掉一千個我也無解!王耀庭曝台電難處:只要晶圓廠不要發電廠
蘋果供應鏈曝光! 南電重新歸隊 3台廠遭剔除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