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產業:全球BIO總裁表示,台灣三能量領先全球,三大挑戰須克服

產業:全球BIO總裁表示,台灣三能量領先全球,三大挑戰須克服

2019/07/25 10:04 財訊快報/記者何美如報導

2019亞洲生技大會(BIO-Asia Taiwan)24日由「亞洲生技論壇」先登場,揭開台灣16年來難得一見的國際生醫產業盛會。全球BIO總裁葛林伍德(Greenwood)表示,生物科技未來能解決許多疾病尚未滿足的需求,台灣生物科技、半導體、健保數據庫具有領先全球的能量,台灣有相當多優勢能參與其中,不過,也面臨生物相似藥廠權力大、降低健保費用的負面影響及過度保護使國內公司難轉型創新三大挑戰。

亞洲生技論壇在24日登場,吸引全球BIO總裁葛林伍德(Greenwood)、眾多國際重量級嘉賓出席亞洲生技論壇,吸引超過1,500位全球專家、45場次的論壇,以及1,700個攤位、600家廠商參展,也打破往年紀錄。

全球BIO總裁葛林伍德(Greenwood)表示,生物科技未來能解決許多疾病尚未滿足的需求,希望透過BIO協會使生物科技跨越國界,他也看到台灣生物科技、半導體、健保數據庫領先全球的能量,期望透過雙方合作影響亞洲企業,將生物技術為全球病患帶來創新療法。

行政院政務委員吳政忠致詞表示,過去幾十年,臺灣已經建立非常完整的資通訊產業,以及建立完整的健保資料庫,現在已有能力將這些技術整合到生物科技當中,讓未來有許多創新的可能性,政府也扮演推手角色,積極培育生醫人才,將生物產業做為重點支持產業,使臺灣生技產業準備成為全球生物科技供應鏈的重要一環。」

葛林伍德進一步指出,本次來臺除了參加臺灣的生技大會外,也將會與政府面談,「現在全球生技都有創新革命性的改變,臺灣有相當多優勢能參與其中,包括蔡總統5+2的政策對產業很有大幫助,以及專利連結制度的通過對生物相關產業的智慧產權保護等。」

不過,他認為,臺灣目前面臨三個需要克服的挑戰。首先,是生物相似藥廠目前的權力還是很大,這些藥廠希望專利保護越短越好,但若政府無法在專利上作制衡,就會影響創新與投資者的發展。第二,是在降低健保費用的同時,也會引起更多的負面影響,包括工作機會減少以及研發費用降低,第三,是過度保護國內公司將使得這些公司更難轉型創新。最好的做法就是讓國、內外公司一起合作。

「亞洲生技論壇」開幕首場邀請哈佛醫學院(Harvard Medical School & MIT Brigham and Women's Hospital)醫學傑夫‧卡柏(Jeff Karp) 教授為大家分享如何邁向醫療創新。Jeff Karp提及,十年前,波士頓兒童醫院心臟科主任向他提出治療兒童先天性心臟病時遇到組織難以縫合的困難,Jeff Karp團隊打破傳統思維,從蝸牛獲取靈感,開發出可利用光線活化的組織黏合劑,並利用導管方式修補組織。目前,法國巴黎一家生技公司TISSUM便利用該技術開發一系列醫材,不僅運用在人體,也可運用在動物身上。

另外,Jeff Karp團隊也從鳥跟青蛙可再生聽力獲取靈感,開發可活化耳中70%神經纖維細胞的小分子化合物FX-322,成立了一家名為Frequency Therapeutics的公司。7月23日才剛宣布與大藥廠安斯泰來(Astellas)合作,並完成高達6200萬美金的C輪募資,將於今年第4季進行Ⅱa期臨床試驗。

國際知名CRO公司Syneos Health的腫瘤與血液學臨床開發副總David Fuller則針對癌症治療的醫療決策進行分享。他指出,目前,雖然癌症相關臨床試驗的數量增加飛快,但也只有3-5%的癌症患者有機會參與臨床試驗,「大數據是一大解方」,若能達到資訊共享、運用機器學習,就能將臨床數據運用得宜,並經由數據訓練出更好的模型,相信大數據能推進未來的癌症新療法誕生。

 

【往下看更多】
華為新機修圖太強大!「一鍵脫衣爆乳」惹議 公司回應:是漏洞
香港已玩完?創業板漸漸歸零 謝金河:有點末日景象
日賣100碗麵賺不到錢!老闆歎「收入全繳房租」:像替房東打工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