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地產:台商資金回流,購屋需求大增,賴正鎰估H2全台房價有望再挑戰一波高點

地產:台商資金回流,購屋需求大增,賴正鎰估H2全台房價有望再挑戰一波高點

2019/07/31 14:04 財訊快報/記者劉居全報導

全國商總理事長賴正鎰今(31)日在商總召開2019上半年不動產趨勢記者會上表示,台商資金回流拉抬產業動能與消費內需,商辦與住宅購屋需求大增。今年上半年六都房屋買賣移轉達11萬棟,創近5年新高,尤以高雄反彈力道強勁,呈現「南熱北溫」,可見台商回流是一劑強心針。賴正鎰強調,希望政府能趕緊清查可用之工業區土地來滿足台商需求,他推估商辦與住宅市場需求將在下半年達到新一波高峰。

根據統計,2019年上半年六都房屋買賣移轉交易棟數創下近5年新高,其中,高雄就高達1.9萬棟,較2018年同期的1.6萬棟,大增二成,居六都漲幅之最。而台北市1.3萬棟與去年持平;新北市雖移轉多達2.8萬棟,但較去年同期僅微幅成長2%,不過相較於2015年同期,則大幅成長83%,以上明顯反映市場持續回溫。

賴正鎰表示,美國失業率已在歷史低點,且幾乎沒有通貨膨脹現象,薪資雖成長緩慢,但仍在上升曲線,加上美國聯準會Fed在今天將宣布降息,歐洲央行也可望續採量化寬鬆QE政策,中美貿易談判也可望傳好消息。

在台灣經濟表現方面,受惠中美貿易戰轉單效應,挹注出口產值,6月出口值達283.9億美元也創歷年6月最高水準。台商龐大資金回流投資,將拉抬國內產業動能與消費內需,加上下半年進入總統大選旺季,政府與各候選人勢必釋出利多政策,都會有拉抬經濟表現的成效。

賴正鎰表示,總統大選結果明年初底定,中美貿易戰也告段落,全球經濟恢復穩定成長,台灣經濟復甦也會加快,所以多數建商近來紛紛加碼開始購地、儲地,準備大選後一起拚經濟,屆時全台房價有機會再挑戰一波新高點。目前除了高雄房市補漲態勢明顯之外,台商返台投資帶動商辦、廠房及土地需求。

賴正鎰指出,這一波房市「南熱北溫」可從內政部最新統計看出端倪,今年1-5月全台住宅類建築物開工宅數共42,752戶,較去年同期37,608戶增加13%,六都推案開工戶數最多是台中市11,436戶,其次為桃園市6,003戶及高雄市5,909戶。

賴正鎰表示,央行日前公布上半年台銀、土銀、合庫、一銀與華銀等五大官股銀行新增房貸達到2789.28億元,合計創七年新高,年增率15.63%,不僅創下2016年1月房地合一課稅以來、近三年半新高,更是2012年以來房貸餘額新高點,顯見去年下半年就已經走出房市谷底。

而商總不動產委員會主委、中華民國不動產代銷公會全聯會副理事長謝坤成則分析,新北市今年上半年房市交易熱門區域前三名分別是淡水、板橋及新莊。

淡水今年以來受惠於輕軌捷運通車,加上淡江大橋已發包,聯外交通及北部濱海公路交通改善預期樂觀,房價也比較親民,進場買房意願大增,掀起一波交屋潮;新莊區副都心也因環狀線一期年底將通車,首購與首換族的買盤再度搶進。

謝坤成也指出,高雄市住宅開工戶數,2016年僅6750戶,2017年增為6944戶,2018年成長翻倍為13079戶,而今年光是前5個月就有約6千戶,已接近去年全年的一半之數,顯見從去年起高雄市房市明顯轉熱。

在高雄韓流拚經濟議題所及,包括飯店,遊覽車,藥妝店,商場及高雄捷運等,都有明顯增加人氣,房市快速增溫,房價急起直追,上演補漲行情。以捷運紅線及高鐵雙軌的左營區房價為例,去年6月實價登錄住宅平均房價每坪16.1萬,今年6月整體住宅平均房價上升為每坪17.4萬元,平均房價上揚8%。

對於台中房產表現,謝坤成表示,今年上半年六都推案量最大的是台中市,買賣交易熱區前三名分別是西屯區、北屯區及南屯區。其中西屯區轄內涵蓋高總價住宅聚集的七期重劃區以及中科、精密以及台中工業等三大工業園區,還有榮總、澄清醫院與東海大學等,人口相當密集,另北屯區因鐵路高架化及捷運綠線通車在即,沿線住宅深受自住客與科技新貴族青睞,因軌道經濟而帶動房產與商圈轉移等新趨勢。

 

【往下看更多】
特斯拉大勢已去? 謝金河:馬斯克求饒也找嘸藥方
華為新機修圖太強大!「一鍵脫衣爆乳」惹議 公司回應:是漏洞
香港已玩完?創業板漸漸歸零 謝金河:有點末日景象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