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陸祭年薪145萬挖角台師!他曝招募信3點超針對

陸祭年薪145萬挖角台師!他曝招募信3點超針對

2019/07/31 15:07 東森財經新聞
陸祭年薪145萬挖角台師!他曝招募信3點超針對

台灣人才外流有多嚴重?根據《經濟日報》指出,大陸日前釋出招攬台籍教師,而台灣多間學校的教授,最近也收到來自廣西某公立學院的招攬信函。開出條件台灣助理教授到副教授,可拿年薪約21至32萬元(約95至145萬台幣),要重金搶挖台灣人才。

 

對此《經濟日報》指出,實踐大學校長陳振貴表示,廣西某公立學院已經有聘些台籍博士,而在大陸的台籍教師都肩負回台招聘教師的任務,因此許多台灣的大學收到這樣的招聘函一點不足為奇,包括世新大學、中華科技大學等校的教授都有收到,信中還可以看到該校沒有招生、兼課、少子化等問題,讓陳振貴懷疑,信函應該是出自台師所寫。

 

要去大陸任職的台師們也沒有想像中的輕鬆,陳振貴提醒想要西進的台師們,在大陸聘台灣教師採外籍教師「外專」約聘制,一般簽約3至6年,除非歸化大陸籍否則很難拿到永久教職,他們皆有研究KPI或教學要求,壓力甚大,如果未達標,當學期即予扣薪,聘期屆滿即予解聘,有的老師因為研究未能達標只好提前離職。

 

▼台灣教師到大陸採外籍教師「外專」約聘制,一般簽約3至6年。(示意圖/取自pexels)

 

雖然大陸教師本薪比台灣低,也比公務員低,不過台師在外創業及兼職沒有法律限制,所以經常會有台師兼差賺外快,包括自己開公司,事務所,擔任公司董事,顧問,編劇,導演,補習班教師,社會學習班,招生外快等等,台師剛到大陸任教,校方可能給予啓動費,安家費,研究團隊建設費,甚至一筆買房補助款,但是這些並非永久收入。

 

台師是否要近大陸任教是一件大事,要仔細做好評估並三思,2015年袁貴仁部長指出台教師在陸學院課堂上,有三個「決不允許」政策,第一.不允許老師發牢騷,不能傳播西方價值觀念,第二.不能攻擊誹謗政府抹黑社會主義等,中共還有要求教授「七不講」政策,第三.台師在大陸言論擧止要十分低調,更不能宣傳台獨思想,只能接受「中國台灣」的身分,否則可能會受到紀律處分。

 

陳振貴說,因為台灣少子化來臨,各私校面臨招生壓力也成為老師的壓力,加上教師評鑑,敎師遇缺不補或只聘為專案或短專老師,目前台灣每年有700位以上流浪博士,等不到專任教師缺,只能聘為專案或短專老師,西進大陸是糊口的選擇之一,近3年來這類人數確實大幅增加,才導致兩岸人才角力逐漸失去平衡。

 

(封面圖/取自pexels)

 

【往下看更多】
請生理假找代課 私校師:竟得自付2400元
台師西進年補助54萬!陸祭高額獎金搶人才
陸開放台師任教「須貫徹黨的教育方針」陸委會這樣說
關鍵字: 大陸招師教師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