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汽車 > 科技執法再出招! 違規左轉警示系統鎖定「高雄式左轉」

科技執法再出招! 違規左轉警示系統鎖定「高雄式左轉」

2020/01/10 17:32 東森財經新聞
科技執法再出招! 違規左轉警示系統鎖定「高雄式左轉」

為了貪圖方便不願等紅燈,機車直接逆向開到對向車道在違規轉彎,被許多網友戲稱為「高雄式左轉」一直讓高雄市警方很頭痛。市府交通局為了降低該違規事件所造成的事故及傷亡,在部分的路段建置違規左轉警示系統,且成效尚佳。因此決定,至2月1日起,該警示系統將正式加入執法行列中。

 

常常可以看到騎士高雄式左轉,原本應該先到待轉區等待再直行,不過有騎士圖方便,逆向後再逆向,直接左轉,省等一個紅燈,只是少等幾十秒,卻增加危險性。過去就有不少騎士突然左轉和直行車發生事故,也很容易和內車道要轉彎的車相撞。根據統計,高雄市警察局於2018年取締的機車未依照規定二段式左轉便有高達2萬多件。

 

2017年數據顯示,高雄市每年開出的「高雄式左轉」紅單就高達5萬多件,因為這種違規所造成的車禍意外就占了3000多件,其中還包含了4人死亡。

 

▼常常可以看到騎士高雄式左轉,原本應該先到待轉區等待再直行。(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為了降低事故的發生,高雄市府交通局於中華五路、時代大道,中華五路、正勤路口建置違規左轉警示系統,並結合路口影像辨識技術(AI)、車牌影像辨識技術(AVI)及資訊可變標誌(CMS)。透過影像辨識技術偵測車輛種類與行駛軌跡進行違規監控,並在事後用CMS給予違規者提醒、警告。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交通局表示,中華、正勤路口在沒有裝設警示系統前,平均一天會有537件違規左轉,中華、時代大道有475件違規案例。直到2019年9月,該系統開始執行警式過後,中華、正勤路口此類違規事件明顯下降至168件,中華、時代大道降至132件,改善顯著效果達68%。

 

據了解,目前高雄市警局已完成鳥松區松藝路、左營區大中、華夏路口進行科技執法系統建置,並已經開始執法。而中華、正勤路口及中華、時代大道路口的違規左轉警示及科技執法系統也已經上線運作。今年2月1日起,高雄市獎察局也會開始積極取締「高雄式左轉」。

 

(封面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往下看更多】
科技執法 !西濱「區間測速」上路2天開出千張罰單
蘇花改將通車 蘇澳至花蓮路程縮短18.6公里 省近一小時
杜絕酒駕!歐盟新規:2022前新車全面安裝酒精測試儀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