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汽車 > Uber翻版?「滴滴順風車」涉白牌車營利 9罰單恐罰1.81億元

Uber翻版?「滴滴順風車」涉白牌車營利 9罰單恐罰1.81億元

2018/03/22 15:06 東森財經新聞
Uber翻版?「滴滴順風車」涉白牌車營利 9罰單恐罰1.81億元

▲樂迪科技今年引進大陸最大叫車平台「滴滴出行」,並於今年2月在台灣推出「滴滴順風車」,以共乘之名讓白牌車主可以順路載客。(圖/取自百度百科

 

樂迪科技今年引進大陸最大叫車平台「滴滴出行」,並於今年2月在台灣推出「滴滴順風車」,以共乘之名讓白牌車主可以順路載客。不過,監理所日前接獲檢舉,發現順風車向乘客收費超過正常油資分攤,初步認定有白牌車違法載客營利行為,昨日對滴滴順風車在台代理商樂迪科技開出9張舉發單,罰鍰金額依「未經核准經營汽車運輸業及計程車客運服務業裁罰基準」,將高達1億8100萬元。

 

據了解,「滴滴出行」今年初來台後,首先推出了「滴滴計程車」服務,隨後在2月又推出了「順風車」服務,顧名思義就是號召自用車載客共乘,使乘客和相同目的地的車主可以共乘省錢,每趟收費約是計程車的5折到6折左右。只是服務上線後,監理所卻經常接到檢舉,至今已經累計多達19件。

 


▲「滴滴順風車」受罰原因在於向乘客收費,內容是油費、過路費、車輛耗損等總和。(圖/鉅亨網)

 

而「滴滴順風車」受罰原因在於向乘客收費,內容是油費、過路費、車輛耗損等總和,但是交通部認為費用這已經超過正常的油資分攤,因為就算車主不載客也會有車輛損耗。此外還有「滴滴順風車」一天只限定三個班次,分別是上班、中午用餐及下班時段,但是交通部認為原則1天最多只能2班,多趟載客就可能是違規營利。

 

交通部日前與六都開會後也已經達成共識,像是上述共乘車1天最多載客2趟,上班或下班、出遊去程或回程等,皆屬於共乘的合理範圍,但如果是駕駛有在路上繞圈並載客,就是屬於違規營利行為。另外,也認定共乘車不得收取「車輛耗損」、「折舊」等沒載客會產生的費用,僅能要求分攤油資及過路費,否則就算是違規營利。

 

▲(圖/取自滴滴出行網站

 

公路總局表示,這段時間來已經接獲19件民眾檢舉,他們稽查後已經開出了9張罰單,總金額高達1億8100萬元,呼籲所有相關自用車主,可以利用順風車賺取外快,但如果整天一直開順風車賺錢,明顯就是屬於違法營利行為,他們將會持續取締到底。

 

對此,滴滴順風車代理商樂迪科技也表示,公司目前還沒有收到監理所罰單,但是他們仍對此事件非常重視,將會配合行政程序去說明和溝通,目前已經配合交通部共識,將載客次數從3趟上限改為2趟,至於共乘費用內部也已經在討論,會再詢問交通部有無明確的定義,有規範的話就會往合法的方向去修改。

 

【往下看更多】
鴻華電動車將進軍海外 劉揚偉:估今年台灣銷量破萬
1天賣15輛!保時捷在台掛牌數創新高 全球成長第2高
特斯拉能解決自駕問題!馬斯克超派:不認同別買股票
關鍵字: 滴滴順風車營利罰單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