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汽車 > 閃大燈不是挑釁! 6種開車常見「燈語」已成駕駛默契

閃大燈不是挑釁! 6種開車常見「燈語」已成駕駛默契

2018/05/24 16:27 東森財經新聞
閃大燈不是挑釁! 6種開車常見「燈語」已成駕駛默契

▲閃大燈動作不一定就代表著挑釁的意思,其實大燈的閃爍可以是一種「無聲的暗號」,駕駛員可能提醒你前方路口有異常。(圖/取自pixabay)

開車上路,有時會看到對向來車閃爍多次大燈,讓不少民眾內心納悶:「到底閃什麼閃啊!」不過,你知道嗎?事實上,閃大燈動作不一定就代表著挑釁的意思,其實大燈的閃爍可以是一種「無聲的暗號」,駕駛員可能提醒你前方路口有異常。

 

雖然台灣交通法規並未明文規定,但經常開車上路的駕駛都知道,車燈對用路人來說是相當重要的通訊工具,進而衍生出一套用來提醒前後及對向來車的「燈語」,透過一明一暗的間歇,做出長短不同的信號來傳遞訊息,並告知用路人前方的路況。儘管很多人都會開車,但並不是每位駕駛都清楚「燈語含意」,因此以下公開幾種常見的「燈語」。

 

▲雖然台灣交通法規並未明文規定,但經常開車上路的駕駛都知道,車燈對用路人來說是相當重要的通訊工具。(圖/取自pixabay)

 

1、大燈閃一至兩下:綠燈亮,前車未行等提醒作用。

當駕駛遇到十字路口停等紅燈,看見綠燈亮起但前車卻絲毫沒有動作時,可以適時閃爍大燈一至兩下,就能代替按喇叭達到提醒效果。

 

另外,若是碰見前車一時走神或對路況不熟,導致車速緩慢擋住後車前進路線時,也可適時地閃一下大燈,提示前車駕駛讓道。而大燈閃一至兩下的情形,同時也能夠在對向來車錯用遠光燈時,利用「大燈閃一下」的燈語,提醒駕駛切換至近光燈。

 

2、大燈連續快閃三下:提醒前方路況有異/提醒前車進行檢查。

假設駕駛看見對向來車朝自己閃爍數次閃光燈,代表前方路況有異,像是意外事故、測速照相機、警方臨檢等,最好先行減速慢行。

 

另外,若是發現前車車門沒有關好、輪胎沒氣等情形,也可以對著前車連續閃大燈三下,提醒前車停車檢查車輛。畢竟車輛在行駛過程中,車內駕駛很難察覺車身的外部情況,一不小心很可能就會釀成危險意外,甚至波及到旁車,因此善意的提醒相當有必要。

 

▲當前車減速禮讓自身順利變換車道、超車時,可以透過閃爍二至三下雙黃燈,表示感謝之意。(圖/取自pixabay)

 

3、雙黃燈閃二至三下:向後車表示感激之意。

當前車減速禮讓自身順利變換車道、超車時,可以透過閃爍二至三下雙黃燈,表示感謝之意。而有趣的是,這類型的「燈語」,原本是日本當地常見的用法,後來也因故傳至台灣,成為常見的使用方式。

 

4、快速閃爍雙黃燈:提醒後車前方路況有異。

在高速公路或是山區道路發現前方路況有異,例如:發生塞車、事故時,可利用快速閃爍雙黃燈,提醒後車即時放慢車速,以避免追撞意外發生。

 

▲當後方車輛跟車太緊,前車駕駛可輕踩剎車,提示後車「離我太近了,請保持適當安全距離。」(圖/取自pixabay)

 

5、階段性亮剎車燈:勿跟車太緊。

保持適當的安全距離是避免事故的有效方法,但有些駕駛比較屬於「急性子」性格,常會緊緊跟車,或是讓安全距離縮短,讓前車駕駛感到逼迫,免不了擔心後車會因為剎車不及而撞上自己,此時前車駕駛可輕踩剎車,提示後車「離我太近了,請保持適當安全距離。」

 

6.右邊方向燈閃爍:示意後方可在狀況允許時適時超車

有時候開車上山,在僅有單線道的山區道路時,有時前方大客車、大貨車為避免因自身車速過慢,而造成後方車流壅塞,在可超車路段、或是有避車彎的路段,會適時閃爍右方方向燈,這時就是在告訴後方來車可以適時超車了,但超車之餘,車友們最好還是評估路況及車流,可別輕易「說超就超」。

 

【往下看更多】
極越汽車員工買「小米SU7」竟遭炒魷魚 公司:違反競業協議
關鍵字: 閃大燈燈語駕駛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