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汽車 > 機車考照難度提高 增情境題、延長講習

機車考照難度提高 增情境題、延長講習

2018/10/09 16:08 東森財經新聞

機車考照將有重大變革,交通部長吳宏謀表示,為落實交通安全,機車考照筆試將增加更多情境題,預計從目前5題增為10題,另將強化考前道路交通講習內容,從現行90分鐘延長至120分鐘!

 

為降低肇事率,機車考照又要變更嚴格了。怕對文字解讀的有錯,讓考生更容易看懂題目,2年多前機車考照筆試還多了情境題。

 

▲2年前機車考照多了情境題,讓考生更容易看懂題目。(圖/翻攝自交通安全e網通)

 

像這樣路邊停車要開車門等,考生必須有反應,即時按下按鍵,否則難以過關。

 

▲機車考照變革。(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現階段機車考照的情境題庫共60題,實際出5題,未來將擴充題庫到120題,出題也會增加1倍,達到10題。另外道路交通講習時間也從90分鐘拉長到120分。針對學生事故率高,學校也要加強訓練,甚至設風險感知雲端學習區,新制預計11/1上路。

 

考生,蔡同學:「晚考、早考都一樣,都還是會去準備。」考生,許同學:「反正都是考試嘛,出多少題目都要背。」

 

▲學者認為增加情境題的政策大方向正確。(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考生家長,簡小姐:「會增進比較多知識,然後規則會比較知道,像我們現在就不太知道什麼跟什麼,叫我們騎太遠我也不敢。」學者也認為政策的大方向正確,透過情境考題,對於考生的學習多少有幫助。

 

▲交通部規劃住宅區、學校周邊巷道實施限速三十公里。(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同樣為落實交通安全,交通部目標就是要降低交通事故死傷人數,交通部也規劃,在容易超速肇事地點,擴大實施區間速率執法,針對住宅區、學校周邊巷道實施限速三十公里,並縮減市區車道寬度、留設人行道等,期望能強化安全。

 

只是考規考,用路人上路後照樣不自律、養成惡習,考制怎麼改恐怕都是白搭。

 

看更多

 

行政院院會4日通過《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修正案,下修「嚴重超速」速限定義,提升交通安全。以限速60公里的道路為例,過去時速超過120公里為嚴重超速,開到120公里以上,可處6千元以上、2萬4千元以下罰鍰,未來修法後,只要超過100公里,就會被當危險駕駛祭出重罰。

 

交通部次長王國材表示,以前市區時速110公里才認定為嚴重超速,但汽車開到90公里已經很危險,本次修法將與《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43條之「危險駕駛」條款連動,未來市區車速達90公里就罰6000-24,000元,連續二次就扣執照3個月。

 

▲行政院院會4日通過《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修正案,下修「嚴重超速」速限定義。(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交通部路政司司長陳文瑞指出,本次修法修正13條,包括將落實課責酒駕行為,將道安講習時數相關費用由參加者自行負擔;研定古董車認定標準、核發專用牌照、安全檢驗及行駛道路等配套措施,並配合增訂領用古董車專用牌照不依規定時間、路線或區域內行駛者,處以罰鍰及註銷牌照的規定。

 

陳文瑞指出,有鑑於國際上均把「速度管理」列為提升道路安全關鍵因素,因此對於嚴重超速的標準,將由現行超過規定的最高時速60公里調整為時速40公里;對於駕駛人的管理,為增訂租賃期1年以上的租賃車,經租賃業者申請,可以租用人為被通知人來製單舉發交通違規,以提升效率。

 

▲交通部次長陳文瑞指出,有鑑於國際上均把「速度管理」列為提升道路安全關鍵因素,因此對於嚴重超速的標準,將由現行超過規定的最高時速60公里調整為40公里。(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陳文瑞表示,在駕駛人管理部分,也增訂領有聯結車、大客車、大貨車或小型車駕駛執照,未依規定駕駛輕型機車者的罰責;也增訂超車行為的定義說明,用以釐清超車行為與變換車道行為區分。

 

陳文瑞說,在車輛管理部份的修法,交通部修正包括增訂尾燈、煞車燈、倒車燈、方向燈、後霧燈、第三煞車燈、輪廓邊界標識燈污穢不予清潔或為他物遮蔽,致影響正常辨識,及裝置不合規定音調喇叭的罰責。

 

陳文瑞指出,車輛管理修法,也包含提高汽車裝載物品掉落、飛散、滲漏等情形的罰鍰額度;明定裝載危險物品未依規定車道行駛的罰責,增訂若有車輛機件、設備、附著物不穩妥或脫落等情事處罰汽車駕駛人的處罰及記點規定;被吊銷駕照者,納入3年內不得考領駕照範疇,並刪除相關重複規定。

 

其中,落實課責酒駕行為部分,有鑑於近期接連發生酒駕肇事致死案件,社會各界對提高酒駕罰則有高度期待,為落實課責酒駕行為,酒駕道路交通安全講習時數,將由4小時提高為12小時,講習之相關費用宜由參加者自行負擔。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轉述,行政院長賴清德於今日院會中裁示《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修正草案通過,將送立法院審議,並由交通部積極與立法院朝野各黨團溝通協調,以早日完成修法程序。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7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往下看更多】
1天賣15輛!保時捷在台掛牌數創新高 全球成長第2高
特斯拉能解決自駕問題!馬斯克超派:不認同別買股票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