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汽車 > 駕駛分心恐致命!調查揭露開車千萬別做的12件事

駕駛分心恐致命!調查揭露開車千萬別做的12件事

2019/02/14 11:59 東森財經新聞
駕駛分心恐致命!調查揭露開車千萬別做的12件事

根據IIHS美國公路安全保險協會調查,從2014到2018年駕駛人行駛中使用手機的比例,從2.3%上升到3.4%!推估2017年有超過800人死於使用手機而分心的交通意外,但除了手機之外,還有許多原因導致駕駛者可能分心?

 

▲(圖/CARLINK 授權)

 

IIHS為了這項研究調查,分別在直線道路旁或是交叉路口處派駐觀察員,觀察超過上萬名駕駛人,在行駛當中或是停等紅綠燈時是否有分心行為,其中約有23%駕駛人有以下分心行為,包含:

 
  1. 手持手機通電話
  2. 手持方式操作手機
  3. 手持手機,但沒有明顯操作或通話
  4. 戴藍牙耳機
  5. 戴有線耳機或耳塞
  6. 操作車內非行駛必要按鈕(包含音響、空調等)
  7. 操作手機以外的隨身裝置
  8. 化妝
  9. 吃東西或喝飲料
  10. 抽煙
  11. 聊天或唱歌
  12. 其他(拿取或尋找物品、調整遮陽板、戴眼鏡或手持物品等)

 

▲(圖/CARLINK 授權)

 

隨著智慧型手機日益普及,許多人聽到分心駕駛通常都會想到使用手機,但其實還有非常多因素會導致駕駛者分心,近年來分心所造成事故,大概佔所有事故主因的8-10%,但實際上可能比這數字更恐怖些,因為在發生事故後,少有駕駛者在接受警方筆錄時會說出「實話」,或是交出他們的手機供調查,因此實際上分心所造成的意外事故絕對不僅於此。

 

▲(圖/CARLINK 授權)

 

其實不僅國外,在台灣駕車時使用手機或其他3C產品,甚至抽菸都是違規的,被警察開罰或許還是小事,若造成意外事故就後悔莫及了,還是呼籲所有駕駛人開車務必專心,「快樂出門 平安回家」才是最重要的,守護自己也守護同車乘客的安全。

 

看更多

▲開車時,手放在正確的位置,才能避免意外的發生。(圖/翻攝自pixabay)

 

一輛好的汽車,不只要配上好的引擎好的設備,更要有好的駕駛員,而駕駛過程中出現的交通事故的起因往往都是「因注意而未注意」。

 

其中最常犯的就是對於方向盤的掌控,方向盤掌握車輛動態,駕駛往往憑藉著自己的經驗去握方向盤,而忘記了當初駕駛課程所特別強調的正確握法。

 

常見方向盤的握法往往以時鐘的方式做解釋,整點作基準分為12個點。

 

▲8點4點的握法輕鬆,但也相對的危險。(圖/翻攝自pixabay)

 

以下列出幾種常犯的錯誤握法:

 

1.單手握方向盤﹝為了耍帥而單手握方向盤是一件很冒險的事情,由於單手握方向盤在施力上會相對有些困難,以至於當突發事故發生時沒有辦法做出即時的反應﹞

 

2.10點和2點﹝這個握法在過去是一個正確的握法,直到安全氣囊的出現,10點加2點的做法很容易被氣囊傷到手腕和小臂﹞

 

3.8點和4點﹝這樣握的時候會覺得特別輕鬆,但也因為輕鬆,肌肉處於一個鬆弛的狀態,當危險來臨時,有可能沒辦法做出相應的反映﹞

 

▲安全有責任心,比起單手開車更帥。(圖/翻攝自pixabay)

 

雖然正確的9點3點在開長途車程的時候會因為肌肉長時間的緊繃而酸痛,但是這樣做才能最大限度的控制好車輛。

 

當有突發狀況發生時,才能做出最即時的反應,比起選擇更舒服的姿勢,不如選擇在長途的過程中做一點休息,讓自己休息的同時,也讓愛車休息散熱一下。

 

【往下看更多】
鴻華電動車將進軍海外 劉揚偉:估今年台灣銷量破萬
1天賣15輛!保時捷在台掛牌數創新高 全球成長第2高
特斯拉能解決自駕問題!馬斯克超派:不認同別買股票
關鍵字: 駕駛開車分心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