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汽車 > 重金聘奧迪R8之父操刀!比亞迪有望擺脫山寨臭名?

重金聘奧迪R8之父操刀!比亞迪有望擺脫山寨臭名?

2019/02/19 14:55 東森財經新聞
重金聘奧迪R8之父操刀!比亞迪有望擺脫山寨臭名?

▲比亞迪新一代,唐、宋MAX風評不錯。(圖/搜狐)

 

比亞迪幾年前因多款車型走山寨老路,因此被消費者吐槽,甚至被人指責為「山寨車企」。不過撇除山寨之外,比亞迪推出的車款性價比極高,且科技配置方面極為出色,因此比亞迪也被冠上價格殺手的稱號。

 

不過經過一段時間的沉寂比亞迪今非昔比,雖然燃油車上比亞迪的表現較不亮眼,但新能源方面比亞迪經過經驗累積,已經奠定深厚的技術實力,銷量上表現也是十分亮眼。

 

▲比亞迪重金聘請三大設計師。(圖/搜狐)

 

而除了技術進步之外,產品的設計水準也脫胎換骨,因為比亞迪花了重金聘請國際一流的設計師,據陸媒報導,目前比亞迪已有多名重磅設計師加盟。除了知名的奧迪R8之父艾格(Wolfgang Josef Egger)還有原法拉利外飾設計總監歡馬·洛佩兹(JuanMa López)、原戴姆勒以及賓士內飾設計總監米歇爾·加帕內蒂(Michele Jauch-Paganetti)三者所組成的黃金搭檔。

 

從燃油版時代被吐槽的比亞迪S6、S7到目前頗受好評的比亞迪新一代「唐」、「宋MAX」,明顯讓消費者感受到了進步,而Dragon Face家族臉譜也改變了比亞迪早先的山寨之風,其產品在造型上越來越國際化。

 

▲新一代「唐」整體感覺頗為討喜。(圖/搜狐)

 

以新一代「唐」為例,該車款在2018年中上市,採用了比亞迪最新家族式Dragon Face設計理念,前臉造型採用橫向化設計,整體視覺重心下移,且橫條式鍍鉻中網也增強了整車的寬大感,搭配了龍眼式大燈以及流水型轉向燈,配合車身側面流暢的曲線以及首尾呼應的尾部設計,整體感覺頗為討喜。

 

▲宋MAX給人一種驚豔感。(圖/搜狐)

 

而同樣採用Dragon Face設計的還有「宋MAX」,為了塑造更協調的車頭比例,配合連貫大燈及保險桿,給人一種驚豔感,造型設計的突飛猛進,不僅使得比亞迪逐漸在擺脫過去濃厚的山寨風而且還想著更高層次大步邁進。如今比亞迪在頂層設計上有了三名重磅一流大師操刀,相信其在內外飾設計上都會再取得新的突破。

 

看更多

 

全球電動車近年發展快速,根據美國市調顧問公司Frost & Sullivan調查顯示,2017年銷量已達120萬輛,今年也上看180萬輛的業績。許多車商看準電動車商機也紛紛投入研發,包含賓士、BMW、本田等大廠,但這家2010年就開始瞄準純電動新能源汽車市場的騰勢公司,到目前為止只有兩款車型,乏人問津。

 

根據《騰訊網》報導,騰勢車廠是由大陸比亞迪(BYD)與賓士母公司戴姆勒(Daimler)合資,於2010年創立,資本額達23.6億人民幣。2014年秋天,騰勢推出首款純電動車,隔年賣出2800輛。來到2016年,銷量不增反降,僅賣出2287輛,與目標6000輛相差甚遠,2017年雖然賣出4713輛,但賣了四年銷量還沒超過1萬。反觀比亞迪自家的電動車e5,2017年就賣出了2萬3601輛。

 

▲比亞迪電動車e5。(圖/維基百科)

 

有著兩個「富爸爸」的撐腰,加上及早進入電動車市場,騰勢卻把一手好牌給打亂。據報導,八年期間比亞迪與戴姆勒為騰勢注入大量資金,去年資本額又再提高10億至33.6億人民幣,但自第一款新車上市後,騰勢經營仍慘澹,3年多以來已燒掉30多億人民幣(超過140億台幣)的資金。

 

一位新造車公司執行長則認為,騰勢的關鍵問題在於產品定位策略。「騰勢本身並不掛賓士的標誌,沒有賓士的溢價能力,卻賣了一個賓士的價。」一位原傳統車廠主管設計生產流程的高層則表示,騰勢借了賓士的勢,用了賓士的平台,但拿出的產品太過平庸,向上比不過特斯拉和同級燃油車,想向下比,30萬人民幣的價格上又太不值得。簡短而言,騰勢的問題可分為6個面向:外觀不行、車型稀少、智能化體驗不足、電池技術路線問題、品牌宣傳及銷售管道不足,以及定價過高,價不符實。

 

▲賓士母公司戴姆勒和大陸比亞迪為騰勢投入大量資金。(圖/維基百科)

 

不過騰勢今年3月31日宣布推出旗下第二款車型騰勢500,盼能打一場翻身仗。騰勢500共會推出兩款車型,分別為時尚版和榮耀版,補貼後建議售分別為29.88萬元(約新台幣139.6萬元)和32.88萬元(約新台幣153.62萬元),不過外界認為這樣的售價仍不合理。有鑿於過去的經驗,騰勢應需要更優秀的團隊,推出真正打動使用者的產品,才不會讓比亞迪和戴姆勒兩位爸爸的投資付諸流水。

 

看更多

 

被喻為「電池大王」的比亞迪創始人兼董事長王傳福,在今年(2018)新財富500富人榜中,以319.5億元人民幣身價排上64名,除此之外,他還是最受到股神巴菲特看好的大陸CEO,這一切的成就都由他自己努力而來,不過出生農村家庭的王傳福,之所以擁有如此光輝人生,原因離不開他的嫂嫂張菊秀。

 

根據《運營商世界網》報導,最近大陸汽車工業協會發布最新數據,9月份大陸汽車銷量為239.41萬輛,比同期下滑11.55%,這是大陸汽車銷量連續第三個月下滑。但比亞迪宣布9月汽車銷量,總銷量卻依然保持增長趨勢,而新能源汽車銷量增長高達121%。王傳福15年前備受爭議的新能源投資,如今可說是收穫豐富。

 

然而比亞迪董事長王傳福從電池大王到新能源汽車領航者,這樣成功起航的人生其實離不開他的嫂嫂張菊秀。據悉,王傳福1966年出生在一個小縣農村家庭,家裡有8個兄弟姐妹,王傳福排行老七,父親是一名木匠,母親則是傳統賢妻良母。原本安穩的家庭,卻在王傳福13歲時發生遺憾,當年他的父親因病去世,姐姐們先後出嫁,哥哥退學養家,妹妹寄養別人家。

 

沒想到家庭情況已不樂觀,然而就在王傳福中考之時,母親卻不幸離世,王傳福因此缺考兩門科目,而沒考上當時熱門的中專。當時王傳福原本打算就此外出廣州打工生活,不過剛嫁進家門的嫂嫂張菊秀卻對他勸說,要他進普通高中考大學,並且還幫他湊齊了學費。而在王傳福的高中生活中,他每周的生活費都由嫂嫂張菊秀幫忙打理,湊不出還挨家挨戶借。

 

由於嫂嫂的心意讓王傳福備受感動,所以一直都刻苦學習,不讓哥哥嫂嫂失望,而從高中念到大學再到研究所,哥哥王傳方和嫂嫂張菊秀都是一直這樣支持著王傳福,決不讓他有放棄的念頭。當王傳福終於有能力回報兄嫂時,他們也從不向他拿錢。

 

由於工作穩定了幾年,1994年王傳福卻動了辭職創業的念頭,原本嫂嫂張菊秀打死也不同意,不過當王傳福認真說出自己想法時,讓張菊秀轉而全力支持,於是王傳福創辦了比亞迪後,哥哥王傳方和嫂嫂張菊秀都到公司為王傳福打工。雖然失去了雙親,不過兄嫂多年來一直為他扮演父母的角色,尤其嫂嫂張菊秀作為一個嫁進家裡的人,卻為破碎的家庭帶來了溫暖,因此驅散了王傳福心理的陰霾。

 

比亞迪的創辦為王傳福帶來了財富,在2018新財富500富人榜中,以319.5億元人民幣身價排上64名,比去年上升4名。就連股神巴菲特都曾表示,王傳福是他最欣賞的大陸CEO。巴菲特和王傳福第一次會面在美國的巴菲特股東大會上,王傳福當時詳細解釋了比亞迪的技術,讓巴菲特感到很滿意,而就此決定要投資比亞迪,最終投資2.3億美元入股比亞迪,購買了10%股權,而這項投資為巴菲特賺進13億美元。

 

▲股神巴菲特(圖/翻攝自CNN)

 

2018年將是王傳福的挑戰年,因為今年第一季比亞迪盈利下跌83.09%,季度報告中更表示,預期今年上半年受大陸補貼退坡政策影響,所得的3億至5億人民幣盈利也下跌70.98%至82.59%。不過王傳福曾說:「生命有一種硬度,你若有不屈的靈魂,腳下就一定會有一片堅實的土地。」讓各界相當期待比亞迪重拾盈利增長。

 

【往下看更多】
1天賣15輛!保時捷在台掛牌數創新高 全球成長第2高
特斯拉能解決自駕問題!馬斯克超派:不認同別買股票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