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汽車 > 計程車為何是黃色?1年竟可省4388萬修車費

計程車為何是黃色?1年竟可省4388萬修車費

2019/06/09 15:36 東森財經新聞
計程車為何是黃色?1年竟可省4388萬修車費

台灣外觀亮黃的計程車,一般俗稱「小黃」,但你可曾想過為何除了台灣,世界各地包括美國紐約、希臘雅典等地的計程車都是黃色的?除了比較亮眼外,有學者研究發現黃色的另一個好處:黃色計程車比藍色計程車更不容易發生事故。

 

▼許多國家的計程車都是以黃色為主。(圖/Pixabay)

New York, Yellow Cab, Cab, City, Oneway, Travel

 

穿梭大街小巷,行路萬里的計程車為什麼叫小黃?因為計程車以黃色為主。在1907年,芝加哥一名商人赫茲(John D. Hertz)想要創立一家計程車公司,於是他請研究團隊思考什麼顏色的計程車在路上比較安全,對方告訴他,黃色塗裝的車子在街上最顯眼,有助於一眼辨識,於是他接受了研究團隊的建議,選用了黃色,如今赫茲已然成了全球最大的租車公司,連Logo都是黃色的。

 

100多年後,新加坡國立大學教授何德華博士的研究團隊證實了這個選擇。

 

由於該公司是由2家車行於2002年合併,車身代表色分別是藍色和黃色,合併後仍維持雙色傳統,何德華團隊取得該公司2012年至2014年的紀錄,在車款、車輛保養程序和駕駛習慣相同的情況下,探討顏色對於安全性的影響。

 

研究結果發現,一千輛藍色計程車中,每個月平均發生71.7件事故,而黃色計程車則是65.6件,也就是說,整體肇事率黃色計程車比藍色計程車低了9%。

 

▼研究證實黃色計程車肇事率較低。(圖/中央社)

「計程車 中央社」的圖片搜尋結果

 

根據何德華團隊的計算,若是換算成維修費用,營運黃色車隊的成本會比藍色車隊還要低,若將該間公司的計程車全改漆為黃色,一年省下的修車費與營業損失可達140萬美元(約新台幣4388萬元)。

 

(封面圖/Pixabay)

 

看更多

 

汽車是人們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交通工具,但你曾想過為什麼大多數的汽車輪胎都是黑色的嗎?其實,汽車輪胎的顏色也有著悠久的發展史,而輪胎的顏色主要是由輪胎生產時的添加劑所決定的。

 

▲輪胎的顏色主要是由輪胎生產時的添加劑所決定的。(圖/取自pixabay)

 

放眼路上,無論是機車或是汽車,輪胎大部分都是黑色的,但你可能不知道,輪胎最早被發明出來時是白色的,因為輪胎的原料是橡膠,而橡膠本來就是白色的,橡膠本身擁有良好的彈性,可以減少行駛中的顛簸,但純淨的橡膠經不起摩擦,很快就會因為磨損而報廢。

 

而早在19世紀,橡膠輪胎由於添加劑的不同,其顏色並不固定,直到1915年,由於在輪胎製造時加入了碳黑(carbon black),橡膠呈現墨水般的純黑色,而且耐磨性達到前所未有的水準,輪胎的壽命增加了4-5倍,這對於家用轎車來說絕對是一個好消息。此後,黑色輪胎就進入了漫長的統一時期。

 

在20世紀50年代,隨著汽車成為了財富和社會地位的象徵,不少汽車輪胎的外側壁都被刷上了白漆,以區別他人,彰顯個性。但是這種輪胎美容法最大的缺點就是輪胎使用一段時間後,油漆會逐漸剝落,很不雅觀,這種方式逐漸被冷落了。

 

但到了60年代,使用白色橡膠的白色橡膠輪胎又見復甦,但是這種輪胎的強度和反抗撕裂性能較差,耐老化性能差,成本也較為昂貴,使用時間稍久,膠料就會慢慢變黃變棕,失去原來的裝飾效果。

 

 

▲著汽車成為了財富和社會地位的象徵,不少汽車輪胎的外側壁都被刷上了白漆。(圖/取自pixabay)

 

80年代,日本、德國和美國等已開發國家曾重新生產帶有白色字體或環帶的輪胎,固特異公司甚至還設計出一種全透明可在夜間照明的輪胎。90年代,米其林公司與法國一家化工集團合作,用二氧化矽取代碳,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由於二氧化矽的固有顏色是白色,可以加入任意不同的染色劑,輪胎從而可以任意選擇顏色了。

 

而隨著新型橡膠防老化劑和白色以及淺色橡膠補強劑的出現,又進一步推動了裝飾輪胎的發展。不過無論如何,彩色輪胎始終只能作為裝飾輪胎使用,其成本性能等很多方面還是無法與人們研究使用了數十年的黑色輪胎相提並論。

 

▲彩色輪胎始終只能作為裝飾輪胎使用,其成本性能等很多方面還是無法與人們研究使用了數十年的黑色輪胎相提並論。(圖/取自pixabay)

 

看更多

隨著全球化速度的加快,世界上個國家相互連結,使得現在有許多人都會出國旅遊,體驗不同國家和民族之間的文化差異,不過這時護照與簽證對於我們來說就非常重要,而國家之間若協議免簽,遊客們旅遊將更為方便,其中日本的護照就因此被稱為全球最強護照!

 

綜合媒體報導,一本護照的強大程度,取決於它的好用及方便程度,而世界上有200個國家,持有日本護照竟已經可以在全球190多個國家免簽證入境,如此一來,讓旅客便能在許多國家暢行無阻,讓世界各國都羨慕不已。

 

▼(圖/翻攝今日頭條

 

除此之外,日本的護照還有多達四種顏色,用以區分不同的效期和身分。其中,最常見的紅色日本護照為10年有效期;藍色護照則僅5年效期,因為日本規定19歲以下公民只能申請短效期護照,所以持有者通常是青少年;綠色日本護照為公務護照,持有者通常是公家機關、國家議員;最後一種深咖啡是外交護照,為日本皇室或高級官員所持有。

 

【往下看更多】
1天賣15輛!保時捷在台掛牌數創新高 全球成長第2高
特斯拉能解決自駕問題!馬斯克超派:不認同別買股票
關鍵字: 計程車黃色車禍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