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其它 > 產業:公網與專網對話找平衡,遠傳總座稱專頻有違公平競爭、衝擊頻率使用效率

產業:公網與專網對話找平衡,遠傳總座稱專頻有違公平競爭、衝擊頻率使用效率

2019/10/05 12:05 財訊快報/記者何美如報導

台灣通訊學會4日舉辦台灣通訊論壇2019-營造5G友善發展環境 #公網與專網的對話,邀請遠傳電信(4904)總經理井琪演講,及國際SI業者及電信產業相關專家學者與會,針對有限的頻譜資源與無限的垂直場域發展需求間如何取得平衡,展開對話交流。井琪以「5G產業發展的機會與挑戰」為題發表演說,強調電信業者已可滿足客戶專網需求,專頻商用問題多,若頻譜取得成本不同,將衝擊產業公平競爭,降低頻率使用效率,更不利電波秩序的監理。

台灣通訊學會理事長劉柏立致詞時表示,5G的技術特性在未來對頻譜資源的需求將更為擴大、應用更為多元,迎接5G甚至6G時代的到來,政府應準備好充分的頻譜資源,滿足經濟社會活動全方位的相關應用。去年10月底行政院主辦SRB會議以來,國內探討5G釋照議題最大的爭議點,在於企業專網的公平使用問題。但因頻譜資源不足,電信事業與非電信事業間出現了問題認知的落差,如何確保頻譜資源和諧使用、公平使用、乃至於有效應用,是兩邊最基本的交集共識。他也呼籲,政府部門應明確定位5G價值,把5G發展納入國家級經建戰略體系;頻譜政策攸關國際競爭力,不僅要有前瞻性與彈性的戰略高度,更要有中長期的頻譜整備規劃,如此,我國才能有掌握5G價值的發展機會。

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執行秘書蔡志宏表示,5G垂直領域的應用要成功,需要不同領域充分合作,彼此貢獻產業內的專業Knowhow,並不是兩種產業的科技放在一起自然就會成功。針對專網的取得成本,蔡志宏表示,9月23日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已提出垂直場域應用等同競標的標準來取得頻譜,目前各部會也認同企業若有專網需求,頻譜取得成本及頻率使用費不應與電信業者競標拍賣水準有太大差異。

遠傳電信總經理井琪則表示,五大電信早已非只提供語音及數據服務的笨水管,以遠傳為例,從4G時代已開始在IoT及資通訊方面經營,未來5G技術成熟,在AI+IoT等場域可以實現更成熟的應用,與企業客戶一同打造新藍海。至於企業專網是否需要專頻,井琪說,整理日前經濟部提出日月光、台塑及三總等企業專網需求後發現,企業端對於「敏感專有數據保留在本地、量身訂做且具主控權之網路、合理的服務與維運成本、高度可靠維運」等需求,五家電信業者已有很好的專業與實務經驗,協作應是更好的模式,客戶不需要也不必要「喝牛奶還養頭牛」。而且,專頻提供商業使用,若頻譜取得成本不同,將衝擊產業公平競爭,而場域零散使用,更會干擾並大幅降低頻率效率,也不利主管機關電波秩序監理。

台灣諾基亞通信客戶營運部技術總監陳銘邦則說,企業專網頻譜取得有三種,自有頻譜、與電信業合作、共享頻譜。3GPP目前已釋出的R15(Release 15)版本,主要探討EMBB服務,若針對專網則要等待還在討論中的R16,R16第一個版本包括IoT設置技術規範及URLLC,R17則是包括MMTC的加強版。企業專網目前主要應用在製造業、石油業、礦業、碼頭等。專網具有無線、低延遲、資安等優勢,但也需考量頻譜成本跟技術成熟度。目前國外專網的頻譜取得有三種方式,包括自有頻譜、跟電信業合作、免費或共享頻譜。

 

【往下看更多】
信用卡被盜刷買彩券「爽中1.6億」苦主要求分獎金 結局超失望
興櫃:共信-KY(6617)宣布,犬隻脂肪瘤治療取得重大進展
產業:英特爾邀台灣供應鏈與印度合作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