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其它 > 電子股當道 成中國「國家隊」Q3新寵

電子股當道 成中國「國家隊」Q3新寵

2019/10/29 10:46 鉅亨網編輯江泰傑

A 股電子股本週進入密集的財報公布期,如工業富聯、鵬鼎控股、水晶光電、德賽電池、滬電、京東方等數十家重要電子零組件供應商均將在本週公布財報。在 5G 大架構之下,電子類股成為近期熱門產業,市場關注「國家隊」資金是否有加碼的趨勢。

中國中央匯金資管、中國中央匯金投資、中國證券金融這三大政府資金池,在誕生之初就肩負著穩定股市的重任,再加上北京坤藤投資、北京鳳山投資、梧桐樹等等政府投資平台,是中國資本市場統稱「國家隊」。而「國家隊」的投資動向通常是基金經理人重要參考指標。

根據統計顯示,截至 10 月 28 日止,至少有 641 次「國家隊」名列在中國上市公司第三季前十大流通股東內。

截至昨 (28) 日,「國家隊」合計持股市值達人民幣 1.5265 兆元,與第二季持股市值人民幣 1.5876 兆元相比,持股總市值減少人民幣 611 億元。不過目前 A 股上市公司財報尚未全數公布完畢,數據仍會再有變動。

而中央匯金投資只持有 2 家上市公司股票,但持股市值卻是「國家隊」中最高的,達人民幣 1.13 兆元。中央匯金資管則是現身在上市公司股東名單中數量最多,共在 382 家企業前十大流通股東中出現身影,合計持股市值為人民幣 1513.77 億元。

從持股數量佔流通股比率的角度來看,銀行類股仍是「國家隊」持股比重最高者,其中,工商銀行、農業銀行等公股行庫一直被中央匯金大規模持股,且多年來未發生太大的變化。

此外,針對第三季「國家隊」持股超過人民幣 20 億元的產業持有情況進行統計,在對比第二季後,電子零組件成為「國家隊」第三季度的新寵。同時,「國家隊」所持有食品飲料類股的市值卻減少人民幣 28.41 億元。

截至第三季度底,「國家隊」持有電子零組件個股的市值達人民幣 112.32 億元,較第二季成長五成。

細看「國家隊」持有電子零組件個股市值的成長,主要因為大幅加碼立訊精密所致。

至於對消費類股情有獨鍾的 QFII 和北向資金在第三季轉向加碼銀行、地產等類股;中國保險業投資資金則主要加碼銀行股。

 

【往下看更多】
個股:MCU報喜,需求急升價格回彈,新唐、盛群Q2接單滿手,能見度直達Q4
產業:太陽光電五大公協會發聲明挺台電,籲全民正面鼓勵敦促台電專業成長
產業:羅姆旗下SiCrystal與意法半導體擴大SiC晶圓供貨協議
關鍵字: 工業富聯鵬鼎水晶光電德賽5G國家隊電子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