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其它 > 日本天災頻傳 有近三成製造業工業區位在高風險地區

日本天災頻傳 有近三成製造業工業區位在高風險地區

2019/11/04 20:13 鉅亨網編譯凌郁涵

日本在近期以來天災頻傳,如上月哈吉貝颱風便造成了嚴重水災,日本做為全世界關鍵零組件的生產重地,當地製造業也因此面臨嚴重的威脅,更可能因此影響到全球市場。一項調查顯示,在日本主要的 2181 個工業園區中,有 580 個處於高風險洪氾區,比例高達 27%。

據《Nikkei Asian Review》引述數據顯示,日本有 580 個工業區處於高風險地區,其中的 220 個可能淹沒在 2 至 5 公尺深的水中另有 35 個則可能淹沒在至少 5 公尺深的水中。2 公尺的洪水相當於淹沒了一般住宅的第一層,達到 5 公尺的話就淹到了第二層。基諾東武工業園區位於 2 至 5 米的洪水區。

在先前就曾發過日本的自然災害對製造業造成損害的事例。日本 311 地震和海嘯在 2011 年就曾嚴重損壞了瑞薩電子 (6723-JP) 生產半導體器件的製造設施,更進而導致了全球供應鏈的長期中斷。

而十月份的強颱哈吉比颱風侵襲日本部分地區,造成不少工廠停擺,機械零件製造商 Horie Parts Kogyo 便遭受了沉重打擊,壓力機和成品零件被浸泡在膝蓋深的水中,生產線停產到 10 月 17 日。

該報導指出,日本地方政府、土地開發商在製造業蓬勃發展的 1960 年代到 1980 年代很少注意到災害風險,常常將工業園區放在易於開發的沿河的大片土地上,直到 2001 年,日本政府才開始點名易發洪水地區。

如今,日本遭受自然災害的頻率越來越高,意味著政府和企業都需要去評估洪水對關鍵製造設施所造成的風險。

東京大學工業園區管理專業的教授 Junjiro Shintaku 表示:「對公司而言,審查業務連續性的計劃很重要,這樣公司才能有適當的程序來應對並從損害中恢復。」

 

【往下看更多】
個股:MCU報喜,需求急升價格回彈,新唐、盛群Q2接單滿手,能見度直達Q4
產業:太陽光電五大公協會發聲明挺台電,籲全民正面鼓勵敦促台電專業成長
產業:羅姆旗下SiCrystal與意法半導體擴大SiC晶圓供貨協議
關鍵字: 日本製造業工業區颱風水災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