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其它 > 日本人力短缺問題嚴重 逾8成超商加盟主每週休不過一天

日本人力短缺問題嚴重 逾8成超商加盟主每週休不過一天

2019/11/06 15:40 鉅亨網編譯陳達誠

日本便利商店人手不足的問題嚴重,日本經濟產業省也為此,針對加盟主們進行了問卷調查。在整理結果後發現,有超過 85% 的加盟主們,在每週的休息時間不超過一天。這也突顯出目前日本便利商店的經營條件有多麼嚴苛。

為了解日本便利商店業界所遭遇的問題,日本經濟產業省的專家學者檢討會,在 8 月時進行了問卷調查。

在這回的問卷調查中,共有 3645 位的便利商店加盟主作出答覆。當中有 66% 的加盟主,在每週的休息時間不到一天。另有 19% 的加盟主在每週只休息一天。合計下來,共有 85% 的便利商店加盟主,在每週的休息時間低於一天以下。

1
日本人力短缺問題嚴重 逾 8 成超商加盟主每週休不過一天 (圖片:AFP)

而在另一方面,每週休息超過二天的加盟主,則只有 7% 的比例。這樣的結果,也突顯出日本的便利商店在經營上有多麼困難不易。值得注意的是,有 29% 的加盟主們表示,他們每天有超過 12 小時的時間,都在店裡忙碌。還有在 27 年來,每天從不間斷都要值大夜班的加盟主。

此外,有加盟主們提到愈趨嚴重的人手不足問題,還有與對手的競爭造成營收逐年減少等。而這些問題,也都使得日本便利商店的經營更加不易。

2
日本人力短缺問題嚴重 逾 8 成超商加盟主每週休不過一天 (圖片:AFP)

另外這次也針對 500 名的便利商店員工實施了問卷調查。在店面營運所面臨問題的複選題中,在多達 63% 的比例回答「人手不足」、33% 的比例認為是「深夜營業」,還有 28% 的比例認為是因為有「過多的商品廢棄」。

日本經濟產業省基於這次的調查結果,在專家學者檢討會上進行議論,並對便利商店經營改善的建言來作出整理。

 

【往下看更多】
海底撈無極限!中國門市推「作業輔導服務」 網驚:沒什麼辦不到
產業:Touch Taiwan 2024開幕,聚焦智慧座艙、Micro LED、AI商機
興櫃:昱厚生技鼻噴免疫調節蛋白技術平台,爭取美國國防部防疫應用合作計畫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