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其它 > 網通品牌小將發光:達運光電

網通品牌小將發光:達運光電

2017/10/26 17:26 鉅亨台北資料中心

【撰文/莊正賢】

「品牌」是商業市場中人人耳熟能詳的王道,大家都知道唯有打出品牌 (不論是產品或企業本身),才是一個企業能創造最大價值的所在。英國著名顧問公司 Brand Finance 今年發布的企業品牌排行榜,前三名分別是 Google、Apple 和 Amazon,相信沒有人會懷疑這三家公司的影響力和獲利能力。然而對台灣大部份的企業來說,根本沒有創立品牌的概念,因為早期國內人工素質高、成本低廉,適逢國際品牌紛紛崛起,代工需求非常龐大,有錢的就蓋工廠接代工訂單,資本少的就做代理貿易商的生意,比起做品牌根本是 easy money,誰要吃力不討好的去搞品牌,而且失敗的經驗還歷歷在目呢!2005 年明基併購西門子手機部門,沒撐幾年就收手。然而比這個時間還早了 5 年,國內有一間名不見經傳的網通設備商花了 2 億多台幣併購了一家美國公司,踏上了品牌經營之路,過程僅管辛苦,但在浮沉多年後終於迎來曙光,不僅是國內少數專攻頭端傳輸設備的廠商,而且在國際市場上甚至已經可與 Ci s co、中興、華為等大廠的部份產品平起平坐,今天便要來與投資人介紹這家今年又重回興櫃的網通股達運光電 (8045)。

深扎技術轉進品牌經營

達運起家時也是以網通設備代理為主,陳碧霜董事長與戴國源總經理賢伉儷一人負責業務,一人專司技術,早期代理了幾家廠商的放大器和 CATV 設備,適逢國內有線電視興起,市場需求龐大,陳董也驕傲的表示當時國內電線桿上的放大器設備有一半都是來自達運。不過大家都知道代理只是個轉手業務,並不是一家企業長治久安之道,因此在戴總的主導下達運開始邁入生產製造。接著在 1999 年,公司面臨重大決定,當時公司代理的一個廠商 Augat 希望賣出產品線,考量到多年的合作關係希望轉讓給達運,但出價達 800 萬美金,都已經超過了公司的資本額。在多方考量後,戴總仍決定買下,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技術和品牌。由於網通設備的門檻實在太高,戴總直言當時國內的技術落後國外太多,產品就算是擺在你面前給你拆,都不一定做得出一樣的東西,因此極需技術上的補強,另外從品牌的角度來看,一個全新品牌的建置是極難的,如果可以從一個既有的品牌基礎上開始發展成功機率會高的許多,於是公司便花了巨資買下 Au g at 的放大器產品線,開始經營品牌之路。

達運買下了品牌和產品線後,初期的營運其實仍是困難重重,一方面儘管公司隨著產品線也承接了美國有線電視公司 T ime Wa r n e r 的訂單,但對方卻因為技術疑慮在初期不願意下訂單給達運,公司只能承接一些維修業務;另一方面是 Au g at 的品牌讓授使用權僅有短短三年,因此達運必須在這短短的時間內推出屬於自己的品牌,也就是現在的 ACI。做品牌的難度實在不需要多做描述,這個巨大的轉變過程也讓達運的掛牌時程不斷延後,但不容質疑的是達運和 ACI 這個品牌經營了將近 20 年仍屹立在市場上,不斷的投入研發下近幾年更開發出了獨一無二的 DSIM 產品傲視業界,更在東南亞地區打出不錯的成績,可以說是苦盡甘來。

專攻廣域傳輸 DSIM 產品亮眼

不像國內大部份的網通廠商產品多著重在客戶端設備像是交換器、集線器等,客戶多是終端消費者,達運主要布局在 HFC 及 FTTx 領域,產品有頭端光傳輸設備、射頻放大器、光節點工作站等,客戶主要是大型的 MSO 公司,像是美國的 Charter(併了 Time warner)、Comcast、加拿大的 Roger Cable 等,最值得一提的就是達運在 2012 年的時候成功開發了全球獨一無二的產品 DSIM(智慧訊號管控模組),這個模組可以有效提升網路的品質,近幾年來幾個 MSO 廠陸續認證且使用後在北美已經造成風潮,成為系統商指定使用的模組產品,有些客戶甚至要求競爭對手 Cisco、Arris 向達運購買,這股風潮更使得全美最大的有線電視公司 Co m c a st 去年主動要求認證,公司也在今年順利通過,開始取得 Comcast 的訂單。可能有人會好奇,以達運如此的規模究竟是如何與 Cisco 甚至華為、中興等網通巨獸競爭?的確,達運的規模及產品廣度都不及國際大廠,但是公司就是憑著堅實的品質和 DSIM 這類利基型的產品吸引到 MSO 客戶的目光,進而擴大自己的訂單,而且公司更藉由超強的服務品質在東南亞地區打下一片天,可謂新南向政策的標竿企業。

東南亞市場小有成果

切入品牌經營一段時間後,公司在北美的市場趨向穩定,因此達運便轉向東南亞等新興市場拓展業務,陳董回億大約 8 年前開始狂跑東南亞,因為品牌在當地幾乎還沒有知名度,得一家一家尋求認證並慢慢打入供應鏈,技術方面則有戴總率領的資深技術團隊支持,就這樣一路從印尼、越南、泰國、菲律賓等地區逐步切入,客戶幾乎都是當地前幾大電信業者像是 LinkNet、SCTV、True、SKY 等,達運在以上幾個國家也都設有子公司,就是為了加強服務力度,相較之下 Ci s c o 等國際廠家大業大,在這些區域市場的服務並不會特別投入,也讓達運得以出類拔萃。

 

來源:《萬寶週刊》 1252 期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萬寶週刊》

 

【往下看更多】
海底撈無極限!中國門市推「作業輔導服務」 網驚:沒什麼辦不到
產業:Touch Taiwan 2024開幕,聚焦智慧座艙、Micro LED、AI商機
興櫃:昱厚生技鼻噴免疫調節蛋白技術平台,爭取美國國防部防疫應用合作計畫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