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其它 > 產業:新台幣狂升,工具機公會理事長許文憲稱,匯率衝擊「一言難盡」

產業:新台幣狂升,工具機公會理事長許文憲稱,匯率衝擊「一言難盡」

2020/10/27 10:05 財訊快報/記者戴海茜報導

新台幣昨日尾盤升幅縮小,終場收在28.902元兌1美元,升值1.5分,儘管終結連續二個交易日收高,但近期新台幣升值趨勢仍強,台灣區工具機暨零組件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許文憲指出,近期客戶已開始詢問訂單、批量議價,產業才開始有起色,但台幣升值造成廠商非常頭痛,不知道如何接客製化或是批量訂單,若客戶要求降價、匯率又造成侵蝕,等於雙重打擊,實在是「一言難盡」來形容。

許文憲指出,匯率升值對中小企業壓力非常大,本月16日舉行的工具機大會中,總統蔡英文也前來,當時很多廠商都提到因中美貿易戰及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對工具機產業的衝擊最大,但感謝政府的補助及紓困,尤其疫情的這段時間,台灣相對其他國家穩定,而工具機公會也是第一個號召建立90條口罩產線。

台灣是出口導向國家,佔比高達70%,許文憲說,其實政府有聽也做到,利用這波疫情來穩定並擴大內需,幫助民間廠商的設備更新,用紓困取代工作,感謝政府提撥30億元給工具機產業,包括工具機設備的更新及學校培育更多人才,讓業者朝自動化及智慧製造化。

許文憲也坦言,最近近兩週心情不佳導致無法入眠,早上爬不起來,感到全身軟趴趴,主要原因在「匯率攻心」,因為這兩週新台幣匯率升值速度太快。他說,今年疫情下第二季及第三季表現不好,現在客戶開始詢問訂單、批量議價,產業才開始有起色,但受到匯率問題無法拿捏及報價,會讓台灣廠商喪失訂單,造成經濟復甦緩慢。

許文憲指出,匯率問題政府雖然無法干預,但也盼能與亞洲地區、尤其韓國的匯率互為參考,這次台幣升值造成工具機及零組件非常頭痛,不知道如何接客製化訂單或是批量訂單,若客戶要求降價、匯率又造成侵蝕,等於雙重打擊,實在是「一言難盡」來形容。

 

【往下看更多】
海底撈無極限!中國門市推「作業輔導服務」 網驚:沒什麼辦不到
產業:Touch Taiwan 2024開幕,聚焦智慧座艙、Micro LED、AI商機
興櫃:昱厚生技鼻噴免疫調節蛋白技術平台,爭取美國國防部防疫應用合作計畫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