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其它 > 台灣高齡化速度冠全球 銀髮經濟時代來臨!

台灣高齡化速度冠全球 銀髮經濟時代來臨!

2017/12/09 12:07 鉅亨網記者陳慧菱 台北
台灣高齡化速度冠全球 銀髮經濟時代來臨!

台灣高齡化速度冠於全球,台灣人口老化速度將在 50 年內超越日本, 2060 年高齡人口預計將達 41.6% 比重,隨著高齡化問題逐步加重,應運而生的高齡化政策也相形重要,更衍生出「銀髮經濟」,勤業眾信風險管理諮詢股份有限公司執行副總經理溫紹群表示,過去,高齡化政策多聚焦於醫療與社會福利領域,隨著世代的改變,新世代的銀髮族除了「生」之外,他們更注重於如何「活」得快樂,導入「智慧化」關鍵因子以成功發展樂齡都市尤為重要。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生技醫療產業負責人虞成全指出,勤業眾信《亞洲之聲》(Voice of Asia)報告研究發現,在高齡化趨勢之下,亞洲將成為 65 歲以上高齡人口最多的地區,成長幅度將從現今 3.65 億攀升至 2027 年 5.2 億人口數。其中,台灣高齡化速度冠於全球,2025 年高齡人口數將達到 20% 比重,跨越超高齡社會門檻,2060 年將突破 41.6%,宣告「銀髮經濟」時代正式來臨。

複製日本成功經驗  參照社區照護核心要素

Deloitte 日本醫療照護產業負責人和田賴知(Yoritomo Wada)指出, 根據 Deloitte 研究報告, 台灣人口老化速度將在 50 年內超越日本, 2060 年高齡人口預計將達 41.6% 比重。日本政府推行入住式、訪問式或門診式社區照護系統,並平衡銀髮族生活圈之相關政策,可為台灣推行銀髮照護服務輸入成功因子。

面對高齡人口倍數成長的態勢,和田賴知指出,日本政府正致力建置社區照護系統,開發在地化醫療照護、預防醫學、居住及生活支援體系,以因應 2025 年照護人才缺口數 31 萬人、2035 年 68 萬人之重度照護需求。

和田賴知進一步說明,日本民間單位向政府申請照護服務,將由公家機關受理及初步評估,分為「照護、支援及不適用」三大類型。照護與支援類型分別可申請照護給付和預防給付,並依個案狀態評定是否符合「入住式服務、訪問式服務或門診式服務」條件。

符合入住式服務條件者,將安排進入老人之家等機構;訪問式服務則有專員到府照護,協助入浴或其他在宅照護支援;門診式服務僅需一次性往返照護設施,進行定期復健等生活護理。

為滿足銀髮族對工作、學習、生活支援及健康管理等生活需求,日本政府仿效美國政策,提倡「連續照護退休社區」(Continuing-Care Retirement Communities, CCRCs),規畫完整的連續型的照護與居住服務,提供獨立生活住宅、輔助生活住宅或護理之家等服務,銀髮族可彈性運用不同照顧資源。

此外,和田賴知補充,導入新興科技、運用機器人及其他 ICT 系統,也是趨勢所在,期盼除了住宅政策各項照護能日趨完備。

導入智慧化關鍵因子  成功發展樂齡都市

勤業眾信風險管理諮詢股份有限公司執行副總經理溫紹群也呼應和田賴知的說法,他表示,過去,高齡化政策多聚焦於醫療與社會福利領域,隨著世代的改變,新世代的銀髮族的價值觀與行為模式與過往大有不同,除了「生」之外,他們更注重於如何「活」得快樂,擁有良好的生活品質。因此,未來整合式銀髮照護環境將納入更多與教育、社交、空間規畫、數位科技應用等相關的跨域整合因子。

溫紹群進一步指出,其實數位科技於銀髮照護的應用,不僅侷限於醫療或急救。政府可運用建置在都市的感測器及物聯網蒐集的資訊,進而結合醫療、教育與都市空間規畫等需求,進行智慧城市長期策略布局。

其中,溫紹群分析,「數位領導力、以人為本和資安隱私權」三大因子,將是達到智慧銀髮生活圈的三大成功關鍵。

溫紹群說明,政府機構能否運用大數據分析落實政策規畫,將考驗其在數位領導力經營成效;而以人為本、從銀髮族需求出發設計預防、治療到照護,適時導入數位科技應用,才是政府推行智慧化照護體系的根本;最後,他提醒,在駭客崛起的時代,資安及隱私議題備受重視,為結合健保資料及個人醫療資訊的系統建立防線,是數位時代下智慧生活圈的必備條件。

 

【往下看更多】
個股:MCU報喜,需求急升價格回彈,新唐、盛群Q2接單滿手,能見度直達Q4
產業:太陽光電五大公協會發聲明挺台電,籲全民正面鼓勵敦促台電專業成長
產業:羅姆旗下SiCrystal與意法半導體擴大SiC晶圓供貨協議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