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其它 > 公債殖利率飆升 全球股市本週恐創2016年末以來最大跌幅

公債殖利率飆升 全球股市本週恐創2016年末以來最大跌幅

2018/02/02 20:22 鉅亨網林信男

路透社週五 (2 日) 報導稱,10 年期美債殖利率升破 2.7%,加上全球央行貨幣政策,逐漸由量化寬鬆 (QE),轉為量化緊縮 (QT),全球股市本週恐創 2016 年末以來最大跌幅。

追蹤 47 個國家股市的 MSCI 全球指數,在創下 1999 年以來最長的 10 週連漲紀錄後,下跌 0.3%,跌幅為 2016 年 11 月以來最大。

美國聯準會 (Fed) 主席葉倫任內最後一次政策會議,決議維持基準利率不變,並強調計畫「進一步」升息,等同替下任主席鮑威爾,喊出了 3 月升息的基調。

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在聲明中表示,「經濟情勢的變化,讓我們有理由以漸進步調,進一步調升聯邦資金利率。」

由聲明內容可看出,Fed 認為,經濟成長轉強,且對通膨率升至 2% 的目標,更有信心。

歐洲央行 (ECB) 也表態,稱現行購債計畫,9 月之後應「一步歸零」,消息一出,帶動德國 5 年期公債殖利率由負轉正。

自去年 5 月以來,美國 30 年期公債殖利率首度升破 3%,10 年期公債殖利率也漲至 2.7% 以上,創 2014 年以來新高,市場已出現調整跡象。

受銀行股、旅遊休閒類股表現不佳拖累,週五歐股早盤走跌,主要指數皆下滑,泛歐 Stoxx 600 指數跌 0.3%。

亞洲股市亦走跌,摩根士丹利 MSCI AC 亞太指數 (日本除外) 下滑 0.3%;週四美股收盤震盪整理,漲跌互見。

瑞士寶盛 (Julius Baer) 執行長 Bernhard Hodler,日前接受 CNBC 採訪時示警,投資人應注意,美股漲勢將出現修正,幅度上看 15%。

除了 Hodler 外,安聯 (Allianz) 執行長 Oliver Bate 之前也在瑞士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 (WEF) 提到,市場「非常危險」,即將到來的修正,「是相當明確的」。

近1年10年期美債殖利率走勢。(圖:翻攝自鉅亨網)
近 1 年 10 年期美債殖利率走勢。(圖:翻攝自鉅亨網)

 

【往下看更多】
海底撈無極限!中國門市推「作業輔導服務」 網驚:沒什麼辦不到
產業:Touch Taiwan 2024開幕,聚焦智慧座艙、Micro LED、AI商機
興櫃分析:昶瑞機電今年營收拚2位數成長,搶攻無人機商機,擬年底申請轉上櫃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