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其它 > 美債殖利率年內上探3.5% 料觸發新一輪風險資產重新定價

美債殖利率年內上探3.5% 料觸發新一輪風險資產重新定價

2018/02/22 10:04 鉅亨網新聞中心

美債供應量暴升,10 年期殖利率一舉突破 2.95%,分析預期,美 10 年期國債孳息率最快或於本周突破 3% 水平,年內上探 3.5%,恐成各類資產風險偏好的潛在分水嶺,有機會觸發新一輪市場對風險的重新定價

不過,美國財政部當地時間周二 (20 日) 拍賣合共 1790 億美元的短期債券,包括 510 億美元 3 個月期國庫券的中標利率為 1.63%,450 億美元 6 個月期國庫券中標利率為 1.82%,550 億美元 1 個月期國庫券的中標利率為 1.38%,而 280 億美元 2 年期定息債券的中標利率為 2.255%,全部中標利率都是自 2008 年以來最高。美國債券殖利率同日上漲,其中 10 年期殖利率突破 2.95% 高位。

美公債殖利率10年
美公債殖利率 10 年

Cross Border Capital 預期,美國 10 年期債息年內或上探 3.5%,有機會引發一連串的重新定價,並在整個市場掀起波瀾。該行認為美國兩項安全資產,包括美元和美債,現時已高估了 10% 至 20%,相信隨着價格回調,更傳統的風險資產價格將會類似地出現下滑。

荷蘭國際集團駐阿姆斯特丹資深利率策略師 Martin van Vliet 則認為,感覺現時市場氣氛似乎希望 10 年期債息突破 3% 水平,料屆時將吸引新的多頭入場。

香港《文匯報》引述上商研究部主管林俊泓表示,近期美國債需求偏低,如需求持續疲弱或影響到 10 年期債券殖利率上升,但他認為債息向上不一定引起市場恐慌,亦預期不會對股市和經濟帶來很大波動,因 Fed 升息反映其看好經濟。

Fed 今晨公布 1 月會議記錄顯示,官員預期經濟將進一步成長,通貨膨脹上升,央行將持續緩慢升息。Fed 並說相信通貨膨脹將能達到 2% 目標,但不致失控。

華僑永亨銀行經濟師李若凡表示,美國 10 年期國債殖利率上升,除了反映出通膨預期升溫外,亦反映市場對國債供應大幅增加的擔憂,而債券殖利率上升相信會支持美元指數反彈

美元兌一籃子主要貨幣周二升至 6 日高位,延續從上周觸及的 3 年低位反彈勢頭,受惠於美國債券殖利率上漲,部分交易員減少拋售美元。美元指數周二升 0.62%,報 89.63,昨晚 7 時 30 分報 89.88,升約 0.19%。
 

美元指數走勢
美元指數走勢

 

 

【往下看更多】
海底撈無極限!中國門市推「作業輔導服務」 網驚:沒什麼辦不到
產業:Touch Taiwan 2024開幕,聚焦智慧座艙、Micro LED、AI商機
興櫃:昱厚生技鼻噴免疫調節蛋白技術平台,爭取美國國防部防疫應用合作計畫
關鍵字: AFP美債殖利率風險資產定價10年期國債供應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