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其它 > 〈觀察〉丹麥大廠來台開發風場 作為進軍亞太市場跳板

〈觀察〉丹麥大廠來台開發風場 作為進軍亞太市場跳板

2018/03/11 17:08 鉅亨網記者林薏茹 台北
〈觀察〉丹麥大廠來台開發風場 作為進軍亞太市場跳板

為達到 2025 非核家園目標,政府規劃離岸風電裝置容量達到 3GW(十億瓦),也吸引相中商機的外商,前來投資國內離岸風電市場,包括全球最大離岸風電商沃旭能源 (Ørsted) 與丹麥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 (CIP) 等,都打算複製歐洲經驗,扶植相關專業人才的培育與發展,在台建置在地供應鏈,也將台灣作為進軍亞太市場的跳板。

沃旭主導開發的大彰化離岸風電開發計畫包含東北、西北、東南、西南等 4 個風場開發案,總裝置容量預計達 2.4GW(十億瓦),該計畫為目前規劃開發的離岸風電計畫中,裝置容量最高者,4 個風場所需資金共新台幣 3800 億元,已完成環評階段。據沃旭規劃,3800 億元的鉅額資金中,大部分將直接用於開發在地供應鏈,以支持風電計畫的開發、建設與維運。

除沃旭外,CIP 也是來台參與離岸風電計畫的另一家丹麥大廠,目前共參與彰化 2 座離岸風場計畫,分別為裝置容量 475MW(百萬瓦) 的彰芳與 305MW 的西島,2 座風場投資額各約 600 億元至 700 億元,已通過環保署初審。

沃旭已與中鋼 (2002-TW) 簽署 MOU,穩晉港灣工程也將成為沃旭離岸風電計畫的離岸電纜安裝商,為加速建構在地供應鏈平台,沃旭日前舉行離岸風電本地供應商說明會,正式向在地廠商說明採購需求與商機。

除供應鏈外,國內離岸風電人才的培育,也是沃旭關注的環節,沃旭已與國立高雄科技大學簽署合作意向書,擴大產學合作,協助培育在地海事技術人才;CIP 也不遑多讓,其與彰化的建國科技大學合作,實施「離岸風電運轉學徒制」,除讓學生在台學習風電相關知識,也將讓其到丹麥當地實習,並將所學帶回台灣,協助國內離岸風電知識的累積與技術發展。

在歐洲市場逐漸飽和之際,丹麥大廠轉而放眼海外,相中台灣擁有絕佳的風場條件與政策在背後推動,紛紛將歐洲經驗複製來台,除在台灣開發風場,協助建置在地供應鏈與培育人才外,也要將台灣作為未來進軍亞太市場的跳板,未來沃旭將以台灣為樞紐,進一步輸出日本、南韓、印度與越南等地,而 CIP 也將以台灣為基地,飛往首爾、東京與澳洲,掌握當地離岸風電商機。

 

【往下看更多】
個股:MCU報喜,需求急升價格回彈,新唐、盛群Q2接單滿手,能見度直達Q4
產業:太陽光電五大公協會發聲明挺台電,籲全民正面鼓勵敦促台電專業成長
產業:羅姆旗下SiCrystal與意法半導體擴大SiC晶圓供貨協議
關鍵字: 離岸風電容量商機丹麥歐洲培育在地供應鏈本土化沃旭CIP能源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