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其它 > 太陽能多晶電池報價走跌 減產、往單晶發展已為趨勢

太陽能多晶電池報價走跌 減產、往單晶發展已為趨勢

2017/08/31 12:06 鉅亨網記者林薏茹 台北

太陽能本周報價延續上周上、下游分歧走勢,上游多晶矽與矽晶圓價格仍維持高檔,下游太陽能電池與模組則是持續走跌,研調機構 EnergyTrend 預估,在矽晶圓價格續漲下,多晶電池價格跟著下探,甚至開始出現減產、將產線切往單晶等方式以因應市場趨勢,不過,在台廠紛紛切入單晶市場的現況下,法人預估,對台廠影響應有限。

EnergyTrend 指出,太陽能上游多晶矽與矽晶圓價格本周價格仍處高位,多晶矽主要受部分廠調漲報價的影響,中國價格有所調升,而目前下游拉貨力道已現疲態,預期多晶矽將在 9 月中旬跟著矽晶圓一起調降報價。

在多晶矽晶圓價格上,雖然中國本周並無太大變動,但台灣多晶矽晶圓報價卻上揚,EnergyTrend 說明,主因矽晶圓廠反應多晶矽的價格上漲,另一方面來說,台灣矽晶圓的供應仍受限制,一片難求的情況下,市場只能接受報價的調升。

至於單晶矽晶圓方面,受到總供應量 35% 的龍頭廠停電減產影響,市場價格同步向上墊高,除了供應受限使市場提前囤貨外,部分電池廠因多晶矽晶圓價格過高,而轉向生產單晶電池,進而使單晶矽晶圓需求上升,也是推升報價上揚的原因之一。

針對太陽能電池報價,EnergyTrend 表示,在一線模組廠的要求下,多晶電池片的價格已明顯下跌,台灣高效多晶電池下跌 0.42%,而中國高效多晶電池更跌落 1.75%。

EnergyTrend 指出,目前價格較有競爭力的電池廠,雖然仍有毛利、但已無淨利,紛紛以降低產能利用率、將多晶產線切往單晶,或是改採較低階的多晶矽晶圓等方式以因應市場趨勢。

不過,以台廠來說,近來已紛紛意識到多晶電池產品落入紅海,包括茂迪 (6244-TW)、昱晶 (3514-TW)、新日光 (3576-TW)、太極 (4934-TW)、昇陽科 (3561-TW) 與元晶 (6443) 等,都陸續計畫擴大較高轉換效率的單晶局部背鈍化(PERC)產能,法人預估,這波跌價對台廠造成的獲利損失應有限。

 

【往下看更多】
個股:MCU報喜,需求急升價格回彈,新唐、盛群Q2接單滿手,能見度直達Q4
產業:太陽光電五大公協會發聲明挺台電,籲全民正面鼓勵敦促台電專業成長
產業:羅姆旗下SiCrystal與意法半導體擴大SiC晶圓供貨協議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