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其它 > 法人觀點:安聯投信稱,下半年聚焦科技、消費及中國議題

法人觀點:安聯投信稱,下半年聚焦科技、消費及中國議題

2018/06/07 14:05 財訊快報/劉居全報導

隨著A股正式納入MSCI,中美貿易談判在美國總統川普反覆中前進發展,以及可能迎來的美國期中選舉行情,美中兩大市場政經情勢料將成為2018年下半年兩大焦點,持續牽動市場板塊和投資機會。

安聯四季成長組合基金經理人莊凱倫表示,回顧今年以來,第一季市場由新興市場佔上風,第二季風向則轉由成熟市場抬頭,美股走勢相對凌厲。在科技股引領下,今年以來包括:Nasdaq、費城半導體指數漲幅都在一成以上,反映美國成長股的羅素1000成長指數也有8%以上表現。

莊凱倫指出,儘管市場波動更顯著,但從全球主要國家製造業PMI維持擴張趨勢來看,顯示全球經濟維持溫和擴張格局。部分市場更因貿易談判議題發展、伊朗局勢牽動價變化以及義大利大選不確定性所帶來的反覆修正,投資價值浮現。

展望下半年,莊凱倫表示,全球股市多頭趨勢未變,短線下檔風險將視通膨、利率及貿易爭議演變,市場拉回反而提供較佳進場機會。以美股為例,近期這些時事變化,反而為美股添磚加瓦,不但美股評價已回到合理範圍,加上可能迎來的川普期中選舉行情,美股及相關資產料將雨露均霑,表現可期。

莊凱倫表示,美國政經情勢儼然被視為下半年的重要焦點。在基本面,美國經濟成長有望保持在潛力水準以上。根據預估,今年美國經濟成長率有望由去年2.5%增至2.8%,成長動能主要由民間投資、消費支出及政府支出等內需市場成長所帶動,顯示美國景氣擴張態勢不變。

在企業獲利面,莊凱倫表示,美股獲利前景相對樂觀,預估今明兩年美股EPS年增率均可保持兩位數成長率,分別達22.2%、10.1%,明顯優於其他主要市場;另一方面美國企業管理層對於獲利展望也轉趨樂觀。在產業展望上則相對看好科技、工業和消費等板塊的機會。

莊凱倫指出,科技股今明年兩年企業成長有機會達到32%及12%,高於整體美股。消費股在美國就業、薪資平穩增長及消費者信心續創新高帶動下,支持消費支出成長,加上消費電商成長潛力可期,為產業發展帶來助益。工業股則受惠美中刺激基礎建設等政策紅利、工業4.0、美國減稅利多及工業自動化、機器人和AI題材等利基,而有表現空間。

下半年的另一個焦點是在中國股市。莊凱倫表示,根據中國兩會設立的年度目標來看,今年經濟增長目標維持在6.5%;投資及M2則不再設定目標,顯示中國經濟成長首重維穩。整體方向來看,舊經濟看整合、也就是政策調控成效;新經濟則要視成長動能的表現。

在官方調控政策大目標下,中國部分內需產業持續面臨整併,此舉有助於中國舊經濟健康發展;另一方面,中國新經濟勢力也在政策扶持下逐漸崛起,包括受惠於物聯網、互聯網等所帶動的新售消費概念股,將有機會成為支撐中國經濟成長的主力之一。

至於在新興市場方面,莊凱倫表示,受到國際情勢多空雜陳干擾,近期表現相對疲軟。不過若回到基本面,根據預估,新興市場經濟表現持續維持擴張,而亞洲仍是主要驅動力。再就獲利動能來看,新興市場各區域未來12個月企業獲利年增率顯示,動能有望持續回溫。

此外,莊凱倫指出,投資人可持續留意美國央行政策方向變動是否與市場預期有較大的落差、緩步升息之下可能對於全球資金板塊的潛在影響,以及可能對市場資金板塊的影響;另外還有包括中東敘利亞衝突、北韓問題等地緣政治風險,以及中美貿易談判變化。

 

【往下看更多】
個股:MCU報喜,需求急升價格回彈,新唐、盛群Q2接單滿手,能見度直達Q4
產業:太陽光電五大公協會發聲明挺台電,籲全民正面鼓勵敦促台電專業成長
產業:羅姆旗下SiCrystal與意法半導體擴大SiC晶圓供貨協議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