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其它 > 性侵兇殺案衝擊滴滴赴港上市計畫 500億美元估值誰埋單?

性侵兇殺案衝擊滴滴赴港上市計畫 500億美元估值誰埋單?

2018/08/27 14:16 鉅亨網新聞中心
性侵兇殺案衝擊滴滴赴港上市計畫 500億美元估值誰埋單?

大陸線上叫車平台龍頭「滴滴出行」再傳有女性乘客遇害,在輿論沸騰下,滴滴出行宣布今 (27) 日零時起,全面暫停一再出事的「順風車」業務,同時將兩公司相關高層免職。市場關注事件是否將影響滴滴原訂下半年首次公開發行 (IPO) 的計畫。而一再發生的惡性事件,讓滴滴的估值也受到市場質疑。

根據滴滴公佈的資料顯示,2017 年,滴滴服務了 74 億次使用者的出行,滴滴每天服務的使用者訂單超過 3000 萬筆、4000 萬人次。

中信證券研報顯示,自 2012 年上線以來,伴隨中國智慧手機普及帶來的移動流量紅利,滴滴日訂單數從不足 1000 單激增至 2017 年底的 2500 萬單。資本助力下,滴滴累計融資規模近 200 億美元,於 2015 年 2 月合併快的,2016 年 8 月收購優步中國,得以拿下國內近 90%、全球約 60% 的網約車市占率。

隨著 2017 年 12 月,滴滴獲得新一輪 40 億美元的融資後,公司的估值也已經提升到 500 億美元以上
  
今年 3 月,滴滴對媒體表示「目前不著急上市,可能在未來 18-24 個月啟動 IPO」。當時,滴滴認為不會很快啟動上市程式的原因為「考慮到美團點評的因素,資金充足不著急上市,以及希望在國際化上有更多成績等。」

今年 4 月,有媒體報導,滴滴擬於 2018 年下半年在香港上市,上市後估值有望達到 700 億美元到 800 億美元之間。同時,考慮不同的上市架構,滴滴不排除以「同股不同權」形式上市。

今年 7 月,則傳出滴滴可能會放慢融資計畫,並可能考慮在明年下半年進行 IPO。

更有媒體報導稱,滴滴將分拆其車服業務,而這次分拆正是為滴滴的上市計畫作準備。該報導指出,滴滴車服準備以約 30 億美元的投前估值,融資 10 億至 15 億美元,軟銀是意向投資者之一,不過最終方案尚未完全敲定。

《中國證券報》引述江蘇一位券商表示,滴滴車服的分拆,可能是將難以獲利的業務和與主營業務進行剝離,從而為其 IPO 計畫作準備。隨著美團點評將於 9 月赴港上市的消息越來越明確,滴滴其實應該是當前最需要 IPO 的公司之一。

滴滴的主營業務在獲利能力上也一直備受爭議。中信證券認為,對出行平台而言,輕資產和短產業鏈運營模式下,平台的盈利能力和客戶體驗直接相互制約。一旦平台轉向關注獲利能力,就可能給跨界而來的新進入者帶來機會,引發新一輪平衡。

如今,2 起性侵殺人事件揭開滴滴內部管理的冰山一角,其上市進程是否受到事件影響,又市場能否接受其估值,且拭目以待。

 

【往下看更多】
海底撈無極限!中國門市推「作業輔導服務」 網驚:沒什麼辦不到
產業:Touch Taiwan 2024開幕,聚焦智慧座艙、Micro LED、AI商機
興櫃:昱厚生技鼻噴免疫調節蛋白技術平台,爭取美國國防部防疫應用合作計畫
關鍵字: 滴滴出行滴滴性侵估值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