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其它 > 避貿易戰 港貿發局籲港商拓東協市場 申洲赴柬埔寨設廠

避貿易戰 港貿發局籲港商拓東協市場 申洲赴柬埔寨設廠

2018/09/19 10:15 鉅亨網新聞中心
避貿易戰 港貿發局籲港商拓東協市場 申洲赴柬埔寨設廠

中美貿易持續角力影響香港出口商信心,香港貿發局建議港商宜開拓東南亞等新興市場,以分散貿易戰帶來的營商風險。

香港貿發局昨 (18) 日公布將香港今年整體出口增長預測由 6%,大幅下調至 3%。研究總監關家明指出,香港出口商宜多元化發展業務,開拓新興市場如東協國家

關家明指出,過去 10 年,東協發展迅速,已成為具備經濟實力的地區。去年東協區內生產總值 (GDP) 合計達 2.76 兆美元,是世界第六大經濟體,預料未來年均增長 5%,至 2030 年將成為第四大經濟體

貿發局經濟師袁淑妍也表示,東協城市化發展,加上住宅物業發展項目相繼落成,將刺激市場對家庭用品和小型家電的需求。隨着東協消費者的購買力不斷提高,加上健康意識提高和城市生活方式普及,消費者添置更多現代化小型家電。

2012 至 2017 年,印尼、馬來西亞和泰國的家電零售量持續上升,去年銷量合計達 9430 萬件,複合年增長率為 6.7%,預期至 2022 年,年銷售量將達 1.214 億件

此外,東協中產消費者傾向把大量可自由支配的支出花在時尚產品上。根據貿發局的《東協中等收入消費者調查》,超過一半受訪的雅加達、吉隆坡及曼谷消費者表示,未來 2 年將會增加時裝產品方面的開支。

主要支出項目包括商務服飾 (28%)、便服 (26%)、鞋類 (22%)、配飾 (12%)、旅行用品和手袋 (8%) 以及眼鏡 (4%)

袁淑妍指出,千禧世代是東盟最大的人口族群,也是最強大的消費者,要吸引千禧世代的興趣,必須適應不斷演變的媒體環境,通過相關內容和講述故事的方式接觸他們。

除了傳統的銷售渠道,袁淑妍建議港商考慮透過網上平台及社交媒體拓展東協市場。馬來西亞、泰國等國家的基建較成熟,有利發展網銷業務。而印尼的中產及年輕消費市場龐大,長遠而言,電子商貿潛力優厚。

袁淑妍認為,社交商貿為小型供應商及新晉品牌提供良機,測試東協的消費市場。

中美貿易戰變本加厲,已有港商轉移陣地求生存。申洲國際 (2313-HK) 昨表示,集團計劃斥資 1 億美元 (約港幣 7.8 億元) 在柬埔寨興建新生產設施

申洲國際將在柬埔寨興建下游成衣生產設施,包括裁剪、縫製、印花、繡花、包裝、水洗等工序,並租賃土地、興建廠房及員工宿舍、興建基礎設施,以及購置機器及設備等。

申洲國際董事會認為,新生產設施將有助提高公司整體生產能力,紓緩目前公司產能緊張的問題。

 

【往下看更多】
個股:MCU報喜,需求急升價格回彈,新唐、盛群Q2接單滿手,能見度直達Q4
產業:太陽光電五大公協會發聲明挺台電,籲全民正面鼓勵敦促台電專業成長
產業:羅姆旗下SiCrystal與意法半導體擴大SiC晶圓供貨協議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