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其它 > 國泰航空何杲:中美貿易戰未影響業務 旅客續旺貨運強勁

國泰航空何杲:中美貿易戰未影響業務 旅客續旺貨運強勁

2018/10/02 12:40 鉅亨網新聞中心

中美貿易戰令國泰航空 (0293-HK) 轉虧為盈目標再受挑戰,該公司行政總裁何杲表示,貿易戰並未對國泰業務造成重大影響,旅客持續增長,貨運量強勁;他說,國泰目的地網路龐大,未來將有更多直航航線投入服務。

受油價走高拖累,國泰航空今 (2) 日股下跌,截至午盤,報港幣 11.42 元,跌 3.22%。

圖片來源:新浪財經
圖片來源:新浪財經

美國政府於 9 月 24 日起,向總值 2000 億美元的中國進口貨品徵收 10% 關稅。何杲指出,一方面,並非全部 2000 億美元的貨品均由空運出口,他個人亦不清楚增加 10% 關稅會造成何等影響。另一方面,近年網購所帶動的跨境物流貨運,與貿易戰無關,而且大部分均由航空運載,這方面可平衡近年貿易貨品因供應鏈轉移所帶來的影響。

整體而言,何杲指貿易戰未對業務造成重大影響,並形容貨運量「依然強勁」,旅客數目持續增長。由於國泰目的地網絡覆蓋廣泛,即使貿易流量改變,亦只屬此消彼長。

國泰日前公布,今年 8 月份的載客和貨運量,分別年增 6.4% 及 8.9%。

國泰早年訂購的新型號客機 A350-1000, 繼於今年 7 月 1 日首航來往香港至台北後,亦已於 9 月 15 日投入服務其首個長途航線,來往香港至華盛頓,為目前為止國泰最長途的航線,航程共 13122 公里。

何杲透露,明年 3 月底將會開設來往香港至西雅圖的直航班機,加上今年 6 月啟航的都柏林直航及正在計畫中的以色列首都特拉維夫直航航線,國泰期望未來連接更多以創科樞紐為名的國際城市

何杲指出,目前華盛頓航線屬營運初期,載客量未滿,尤其回程班機需求增長空間較大,但相信航線成熟後,可逐步提升至每日一班機,甚至每日兩班機。長遠而言,他期望國泰可持續增加長途機服務,但不會以每年開設 10 個新航線為目標。

據國泰中期業績報告,由於油價持續上升,即使上半年收入增長,亦被燃油成本上升所抵銷。何杲表示,公司已制定新燃油對沖政策,未來只會對沖 2 年內不超過一半的燃油需求,亦相信過去因燃油對沖所帶來的虧損,將在本財年結束。

隨着民航處宣布航空公司可自行恢復收取燃油附加費,國泰已率先於上週公布,將於 11 月恢復收取香港出發的客運燃油附加費。

至於卡達航空去年底突然買進國泰航空約 9.61% 股份,至 9 月中最新持股更增至 9.99%,何杲表示,不會評論卡達航空曾否要求派代表入董事會。

他指出,卡達航空持有南美航空集團 10% 股份,在其董事會有席次,這是當地交易所的要求。卡達航空亦持有英航母企國際航空集團 (IAG)20% 股份,但卡達航空並沒有進入該公司董事會。

對於雙方將來會否有進一步合作,何杲表示一直有緊密溝通,強調卡達是「被動和樂意支持的投資者」。

 

【往下看更多】
海底撈無極限!中國門市推「作業輔導服務」 網驚:沒什麼辦不到
產業:Touch Taiwan 2024開幕,聚焦智慧座艙、Micro LED、AI商機
興櫃:昱厚生技鼻噴免疫調節蛋白技術平台,爭取美國國防部防疫應用合作計畫
關鍵字: afp國泰航空何杲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