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其它 > 情人節鮮花價格暴漲 貴得不是沒有道裡

情人節鮮花價格暴漲 貴得不是沒有道裡

2019/02/14 16:34 鉅亨網編譯陳世傑

在美國最大的連鎖花店 Kroger,一束十幾朵的玫瑰花價格通常是 10 美元左右,但是,一到情人節當天,價格就整整翻了一倍。

為什麼情人節當天的鮮花如此昂貴?

除了大量運送鮮花的國際物流費,提高了運輸成本外,德州 A&M 大學園藝學教授 Charles Hall 表示,還是要回歸到經濟學的供需法則,想趕在情人節這天送花,真的得付出昂貴花費。

對店家來說,情人節是業界最忙碌的一天,為了確保情人節當天有鮮花可賣,事前得籌備數月之久。

根據貿易組織美國花店協會的估計,情人節當天將有 2.5 億朵玫瑰在市面銷售,而美國是哥倫比亞和厄瓜多爾去年情人節最大的出口國

在美國擁有上千家連鎖店的 Kroger 花店,更早在去年春天起,就開始準備從這兩個國家進口情人節鮮花。

三個月前,Kroger 訂購了情人節玫瑰,南美洲的農民在溫室里採切玫瑰花後,裝在冷卻器中,然後再運送到邁阿密機場。而邁阿密機場是全美國最繁忙的機場,全美有 90% 的進口花卉,均在此降落,再運送至各地。

Kroge 花卉商品總監 Jennifer Lien 表示,該公司必須保持冷鏈 (cold chain) 運作良好,我們必須確保鮮花的質量,從哥倫比亞到邁阿密再到全國各地,都能保鮮。

費城的花店業者表示,運送鮮花的冷藏車溫度設定在華氏 34-35 度 (華氏 32 度為攝氏零度),以防止花朵及新鮮莖幹因潮熱而發霉。鮮花嬌嫩,保鮮期短,運途中的任何差錯,都可能讓鮮花凋萎變質,雖然冷卻技術和防腐劑的改進,有助於鮮花長期保鮮,但運送仍然是件高風險的差事。

在鮮花運送鏈的每個環節,都有可能使得成本增加,儘管 Kroge 花店能夠利用規模來降低成本,但像小型花店就更明顯感受運輸和勞動力成本提高的影響。

近幾年,高成本和薄利潤已讓數千家當地花店破產,根據美國勞工統計局的數據,自 2001 年以來,私人花店的數量下降了 45%。

Hall 教授表示,花卉產業的利潤受到侵蝕,已大不如從前,因此,情人節的到來,正是花店彌補過去幾個月業績的好時候。

 

【往下看更多】
海底撈無極限!中國門市推「作業輔導服務」 網驚:沒什麼辦不到
產業:Touch Taiwan 2024開幕,聚焦智慧座艙、Micro LED、AI商機
興櫃:昱厚生技鼻噴免疫調節蛋白技術平台,爭取美國國防部防疫應用合作計畫
關鍵字: 情人節鮮花AFP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