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其它 > 產業:義聯集團續推動700億元投資案,董座林義守表示,要當南台灣引擎

產業:義聯集團續推動700億元投資案,董座林義守表示,要當南台灣引擎

2019/02/18 10:04 財訊快報/記者何美如報導

台灣最大民營鋼鐵集團義聯15日舉辦春酒,董事長林義守表示,近8年在台灣已完工和興建中的投資案金額超過460億元,雖然2019年全球經濟情勢仍然詭譎多變,集團將持續推動水上樂園等700億元投資案,包括為響應高雄市長韓國瑜的「愛情產業鏈」,成為南台灣拚經濟的動力引擎。他也拜託中鋼(2002)盤價多照顧下游,現在進口料相對便宜,希望中鋼可以考量下游處境,給鋼廠更多空間。

回顧2018年,林義守表示,因為中美貿易糾紛及美國引用《貿易擴張法》232條款對部分進口鋼鋁加徵重稅,因而對於全球經濟造成重大衝擊。近八年來,義聯集團在台灣已完工和興建中的投資案金額超過460億元,包括營運中的義大癌治療醫院、義大大昌醫院、義大護理之家及義大產後護理之家,總投資金額約80億元。

林義守也拜託中鋼盤價多照顧下游,他說,現在進口鋼價與中鋼料之間存有價差,進口料相對便宜,對使用中鋼料的鋼廠造成壓力,希望中鋼可以考量下游處境,給鋼廠更多發揮空間。

目前義聯集團建設中的項目包含「義享天地」和「義大創業推廣大樓」。義享天地A、B兩館總投資金額約350-370億元,A館將於今年第四季營運,B館則是於2018年9月取得建造執照,現已完成連續壁工程,目前正進行地下室6樓工程及地上樓層鋼構工程,預計2021年年底營運。義大創業推廣大樓投資金額約30億元(含硬體設備),於去年底取得建造執照,預計2021年年中完工使用。

鋼鐵產業在台灣已經沒有投資環境,義聯只能西移和南移。台灣持續發展第三產業,在高雄貢獻經濟。開發變更中的投資項目有湖內工商綜合區,投資金額約110億元(指建築硬體,也規畫義大水樂園/休閒區/酒莊,投資金額約100億元,及高塔/空中纜車(投資金額約110億元)。上述全部項目總投資金額超過700億元,其中興建中和申請中的項目可創造直、間接就業人數約22,000人,而規劃中的水樂園和高塔及纜車等項目,若未來營運後預估可增加直、間接就業人數約5000人。

生產事業方面,碳鋼事業部分,燁輝(2023)2018年合併營收約736.34億,較2017年710.89億,營收成長3.58%。燁輝(中國)第四期擴建已全部完成,供應高端家電用材的第三條印刷烤漆線以及供應汽車用板為主的第四條熱浸鍍鋅線均已成功投產,將使燁輝(中國)跨足汽車產業供應鏈向前邁開一大步。在不鏽鋼事業部分,近年來由於不鏽鋼產業在台灣發展已較無國際競爭力且競爭日益激烈,因此不鏽鋼事業則是南移積極朝上游垂直整合投資。目前已擁有印尼中蘇拉維西省的紅土鎳礦權,若能順利取得不鏽鋼建廠土地和完成相關申請手續,將儘快展開建廠;同時可申請紅土鎳礦出口配額,可開採紅土鎳礦出口以供應燁聯子公司福建聯德鎳鐵廠使用。

在地產及休閒事業方面,為響應高雄韓市長所提出之「愛情產業鏈」概念,義聯集團加強整合行銷旗下觀光休閒與醫療產業,打造出相當完整的「義大愛情產業鏈」,結合情侶出遊、住宿、婚紗攝影、婚前醫美、婚禮宴客、產檢、生產到產後護理等等,可提供全方位的服務。義大世界近期更要全面打造情侶約會特色景點,包括已完成的義大KTV摩天輪,還有設計中的天悅星空大道、6號情人橋、大型咕咕鐘以及貨櫃市集等等,將可共同帶動高雄愛情產業鏈的發展。

 

【往下看更多】
海底撈無極限!中國門市推「作業輔導服務」 網驚:沒什麼辦不到
產業:Touch Taiwan 2024開幕,聚焦智慧座艙、Micro LED、AI商機
興櫃:昱厚生技鼻噴免疫調節蛋白技術平台,爭取美國國防部防疫應用合作計畫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