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其它 > ISS:日企應提高外部董事比例 達三分之一以上

ISS:日企應提高外部董事比例 達三分之一以上

2019/02/25 14:44 鉅亨網編譯陳達誠

公司治理諮詢機構「ISS」認為,日本企業應提高外部董事比例,達 3 分之 1 以上。

「ISS」於 2019 年 2 月,對日本約 900 家上市企業提出建議,認為其外部董事的比例,需提高到 1/3 以上;其中有 373 家企業,沒有達到這項基準。

日本 ISS 的石田猛行代表表示,「在外部董事增加的情況下,人們能夠更積極參與股東會議上的討論,對公司的生產力作出貢獻」。

而美國諮詢機構「Glass Lewis」,觀察 100 家日本上市公司後發現,其中有 21 家公司,董事會成員中,沒有任何一位女性。

東京證券交易所在上市公司的條件上,也開始檢討在公司市值之外,將治理基準列為考量項目之一。所謂的治理基準,是指投資者在企業的公司治理上,是否有正常發揮功能的上市基準。東京證券交易所在 2018 年 6 月公布的「改訂版公司治理準則」中,在外部董事相關的記述上,也明確提到「1/3」這個數字。

日產 (7201-JP) 前董事長高恩所引發的相關問題,也讓公司治理這項議題受到矚目。相信在今年日本各家企業的董事會成員名單上,將會出現減少公司內部董事,並增加外部董事的傾向。

全球的機構投資人幾乎都是 ISS 會員,為確保其投資對象符合公司治理規範及管理其投資回報,專業投資者都會向 ISS 徵詢公司治理上的意見。在環境、社會,及公司治理上的風險評估,有極大影響力。ISS 每年在全球 115 個國家,為約 3.8 萬個客戶提供代理研究及投票意見,並為約 2.8 萬家公司的議案提供投票意見。

 

【往下看更多】
海底撈無極限!中國門市推「作業輔導服務」 網驚:沒什麼辦不到
產業:Touch Taiwan 2024開幕,聚焦智慧座艙、Micro LED、AI商機
興櫃:昱厚生技鼻噴免疫調節蛋白技術平台,爭取美國國防部防疫應用合作計畫
關鍵字: 日本公司治理ISS外部董事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