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其它 > 市佔15.4%摔剩0.7%!亞馬遜不敵本土電商退陸網購市場

市佔15.4%摔剩0.7%!亞馬遜不敵本土電商退陸網購市場

2019/04/19 08:29 鏡週刊文 編務組
市佔15.4%摔剩0.7%!亞馬遜不敵本土電商退陸網購市場

▲亞馬遜發佈聲明,將於7月18日關閉中國區的網站。(圖/鏡週刊

 

跨國電商龍頭「亞馬遜」進入中國電商市場15年,路透社日前報導指出亞馬遜計畫於7月中旬前關閉中國國內電商業務,轉為專注經營雲端服務和透過國際平台銷售海外商品上。《金融時報》今報導,亞馬遜發布聲明確認,將於7月18日關閉中國區的網站。

 

亞馬遜於2004年收購中國電商平台卓越網,正式進軍中國市場,在中國電商深耕15年,一度在中國市佔率高達15.4%,但據統計網站Statista數據指出,中國本土電商崛起,阿里巴巴、京東和之後竄起的電商新秀拼多多去年佔據前三名,亞馬遜中國去年僅佔0.7%。

 

亞馬遜中國則宣布將在7月18日開始關閉中國區網站,因中國消費者對於亞馬遜的需求多轉向進口商品,而不是中國國內的網購,因此策略轉向。中國區網站關閉後,中國消費者仍能在國際區網站購買海外商品,中國賣家也可以繼續透過亞馬遜向海外賣家販售商品。

 

亞馬遜也承諾,將協助中國區員工調往其他部門或是找尋新工作。

 

看更多

 

亞馬遜長期飽受員工薪酬差距過大的批評,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2日宣布加薪計畫,期望重振企業形象,最低時薪將調高至 15 美元,11 月起生效。

 

亞馬遜表示,這次的加薪,預料將反映到下一季財報前瞻中,市場對其獲利產生疑慮,亞馬遜 (AMZ-US) 週二盤前股價一度下跌 1%。

今截稿前,亞馬遜盤前股價下跌0.52%,暫報1993.95點。(圖:Investing)

截稿前,亞馬遜盤前股價下跌 0.52%,暫報 1993.95 點。(圖:Investing)

貝佐斯宣布漲薪,最低時薪將調高至 15 美元,優於目前全美 18 州的最低時薪 8.25 至 11.50 美元。這項加薪計畫預計 11 月起生效,包含兼職與臨時工在內的 25 萬名亞馬遜員工,以及 10 萬季節性員工可望受惠。

亞馬遜調薪的主因是,回應先前美國國會參議員 Bernie Sanders 提出的一連串抨擊。

8 月底美國國會參議員 Bernie Sanders 抨擊,亞馬遜低層員工工作條件惡劣、薪資飽受壓榨,亞馬遜倉庫是美國最危險的工作場所。接著 9 月 5 日,Sanders 提出「阻止貝佐斯」法案,要求亞馬遜向其低薪員工的公宅、食物券、醫療保險等聯邦補助來買單。

 

▲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2日宣布加薪計畫。(圖/wiki)

 

Sanders 表示,亞馬遜市值上兆,但數千名員工卻依賴公宅、食物券、醫療保險才能維持基本生活。這項法案能讓美國納稅人不再補貼全美最有錢的人。

 

根據該公司公布的資料顯示,2017 年亞馬遜員工平均收入低於 28500 美元,貝佐斯卻大賺 170 萬美元。

 

貝佐斯在聲明中表示,我們聆聽批評者的意見、仔細思考,並設定公司方針。我們期望這項加薪計畫將能帶領並激勵我們的競爭對手與其他大型企業共同參與。

 

亞馬遜表示,該企業也開始倡導提高聯邦最低工資標準。

 

零售對手 Target 宣布 2020 年將調高最低時薪至 15 美元,沃爾瑪在今年 1 月已宣布調高最低時薪至 11 美元。

 

根據美國勞工統計局的一份報告,8 月美國薪資增長是經濟復甦增幅最高的一次。薪資增幅超過預期,失業率報保持在 18 年低點 3.9%。

 

看更多

 

亞馬遜陷入資安危機,竟把用戶的姓名和郵件地址公開在網站上,民眾說很不被尊重,另一家電商京東,則爆出血汗雇用學生,工作16小時,時薪只有63元,還低於最低工資。

 

外電MOXNEWS:「名字和信箱地址,在黑色星期五和網路星期一被公開。」美國電商亞馬遜驚傳資安危機,21日有網友收到亞馬遜的來信,通知系統發生技術性錯誤,導致用戶個資公開顯示在網站上。

 

▲美國電商亞馬遜驚傳資安危機。(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民眾林小姐:「不只網購平台吧,應該很多地方都在洩漏吧。」民眾薛小姐:「很不被尊重吧,關於自己更詳細的地址或是什麼,被透露在網路上。」民眾劉小姐:「很傻眼,為什麼會外漏出去,因為畢竟也是相信這個網站。」民眾劉先生:「個資就會被人家盜用,不小心可能就會被人家詐騙。」

 

事後亞馬遜發聲明表示,技術性錯誤已經修復,建議用戶不用重新設定密碼,至於影響用戶數,則不願多做回應。

 

▲大陸電商平台京東傳出壓榨學生。(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一樣也是電商平台的京東,剛打完雙11大戰,就爆出壓榨學生,在光棍節銷售期間強迫百名技職學生,工作16小時到晚上,時薪還低於最低工資,只有14元人民幣,約新台幣63元。有學生就說這是學校活動,不實習是不可能的事,也有學生透露,當天獲得食物用餐後立刻要返回工作崗位,甚至不實習拿不到畢業證書。

 

京東執行長劉強東(2018.03):「千萬不要企業成功了,錢賺了,結果到時候因為違法犯罪,人進牢裡去了。」京東則坦承部分在銷售旺季的臨時工待遇,未達京東標準,只盼企業都能上緊發條,做好內部管理。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8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往下看更多】
華為新機修圖太強大!「一鍵脫衣爆乳」惹議 公司回應:是漏洞
香港已玩完?創業板漸漸歸零 謝金河:有點末日景象
日賣100碗麵賺不到錢!老闆歎「收入全繳房租」:像替房東打工
關鍵字: 亞馬遜電商市場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