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其它 > 找回咀嚼力遠離肥胖、腰痛,失智竟也奇蹟好轉!

找回咀嚼力遠離肥胖、腰痛,失智竟也奇蹟好轉!

2017/10/02 10:04 鉅亨台北資料中心

文/早安健康編輯部

人類透過咀嚼、吞嚥食物,來獲得身體運作所需的營養,而在日本,咀嚼力越來越受到矚目,有專門判定咀嚼力的醫療檢測口香糖,也有相關醫療單位能夠協助測驗咀嚼力。多項研究證實,咀嚼力跟全身都有關!

案例 1.

《日本顎咬學會 35 期刊物》中提到,一名 82 歲的失明老婦人,長年住在看護設施裡,一整天都只能在床上度日。透過了調整假牙、重拾咀嚼能力之後,變得能夠大口咀嚼食物,而原本朝後傾斜的頭部自然回到原來的位置,也產生了復健的動力。2 個月後,老婆婆已可借助步行器稍微走路,表情也變得開朗。透過改善咀嚼機能,重拾了好好生活的欲望,也成為回復步行能力的一大契機。

案例 2.

《起床馬上刷牙,一生不生病》(晨星出版)一書中則提到,一位連自己的名字都說不出來的失智症患者,曾出門後回不了家,治療牙齒之後,裝上適合的假牙、恢復了咀嚼力,失智症竟逐漸好轉,兩個月後已會看時鐘,口唇的不隨意運動(不由自主的蠕動)也停止了。

咀嚼力與全身健康關係

中風機率增 2 倍

美國心臟病學會(ACC)研究發表指出, 缺牙會提高心臟病的風險;口腔危機數據分析的結果也警告, 牙周病患者的中風風險更約為一般人的 2 倍!

鼻子過敏

幼時缺乏咀嚼,會讓位於上顎骨的鼻腔通道變狹窄,容易過敏。

胃炎、胃食道逆流

邊咬邊吞會讓唾液、胃液來不及分泌,長期易導致慢性胃炎。

牙齒要矯正

孩童齒列不整,其實比起遺傳,絕大多數都是因為咀嚼。

身體歪斜

 

許多腰痛、四十肩、手麻腳麻、婦科問題,甚至是走路和運動方面的障礙,都與咀嚼的壞習慣有關。

失智

日本厚生勞動省統計,無牙、缺牙的人失智風險是牙齒保有 20 顆以上的人兩倍。

肺炎

70% 以上罹患肺炎的老人都是因為吞嚥能力不佳,死亡率高。

肥胖

未仔細咀嚼就將食物用飲料、果汁沖下肚,吃得快,都是容易引發代謝症候群的原因。

耳鳴、重聽

不良的咀嚼習慣,對於內耳和鼓膜都會造成壓迫,可能會造成耳鳴、暈眩,甚至是重聽的發生。

 

來源:《早安健康》 2017 年 10 月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早安健康》

 

 

【往下看更多】
海底撈無極限!中國門市推「作業輔導服務」 網驚:沒什麼辦不到
產業:Touch Taiwan 2024開幕,聚焦智慧座艙、Micro LED、AI商機
興櫃:昱厚生技鼻噴免疫調節蛋白技術平台,爭取美國國防部防疫應用合作計畫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