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其它 > 〈分析〉中國BATJW資本支出迎寒風 何時有轉機?

〈分析〉中國BATJW資本支出迎寒風 何時有轉機?

2019/06/01 10:39 鉅亨網編輯江泰傑

科技業寒風席捲全球,即使過去積極擴張的中國科技大廠,也抵擋不了這波科技業修正的衝擊。今年第一季 BATJW (百度、阿里、騰訊、京東、網易) 的資本支出總額為 154.1 億元人民幣,漲幅從去年同期年增 159% 驟降至衰退 23%。

在這五家公司中只有百度一家公司資本支出還呈現年增 49%,其餘四家公司都出現縮衣節食的情境,其中以京東減幅最大高達 74%,網易則為衰退 37%,騰訊下滑 29%,及阿里下跌 9%。

(資料來源:公司財報)BATJW季度資本支出變化;單位:億人民幣
(資料來源: 各公司財報)BATJW 季度資本支出變化;單位: 億人民幣

從上圖也可以看出,BATJW 的資本支出總額在去年第三季達到頂點,金額約人民幣 300 億元,之後連續兩季出現下滑。而 YOY 變化則是出現連續三個季度下滑。

其中,阿里、騰訊、網易分別在去年第四季與今年第一季,連續兩個季度出現負成長,這五家中國科技大廠中只有百度是唯一一家從 2018 年第一季開始,每一季都能維持資本支出正成長的公司。

當然不光只有中國科技大廠受到不景氣的影響,美國知名的 FAAMG (FaceBook、Apple、Amazon、Microsoft、Google) 同樣也採取保守態度。今年第一季谷歌資本支出達 46.4 億美元,在美中科技龍頭中排名第一,但跟去年同期相比也下滑 36%。而 FAAMG 在今年第一季資本支出唯二出現成長的就是臉書與亞馬遜,成長率分別達 36% 及 6%。

(資料來源:各公司財報)今年第一季美中主要科技公司資本支出比較;單位:億美元
(資料來源: 各公司財報) 今年第一季美中主要科技公司資本支出比較;單位: 億美元

如果從資本支出占收入比率來看,第一季美中科技大廠以臉書的比例最高,達 25%,是排名第二的谷歌約兩倍,至於 BATJW 中則以百度最高,達 12%。

資料來源:各公司財報
資料來源: 各公司財報

雖然中國重要科技大廠在第一季開局沒有令業界振奮的消息,不過在這些企業公布第一季季報後,彭博仍看好今年度 BATJW 的資本支出會比去年呈現雙位數的成長,即使數據已較一個月前下修 3%。這也意味著今年第一季負增長和第二季的不確定性,有機會在下半年得到改善的空間。

資料來源:彭博,鉅亨網製表
資料來源: 彭博, 鉅亨網製表

若下半年這些科技大廠重新開始大力投資,將可為伺服器、半導體、記憶體等電子零組件供應鏈帶來好消息。

 

【往下看更多】
信用卡被盜刷買彩券「爽中1.6億」苦主要求分獎金 結局超失望
興櫃:共信-KY(6617)宣布,犬隻脂肪瘤治療取得重大進展
產業:英特爾邀台灣供應鏈與印度合作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