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其它 > 美國股市表現 領先國際股市 還需分散風險?

美國股市表現 領先國際股市 還需分散風險?

2019/06/11 21:27 鉅亨網編譯郭照青

美國投資人是否需要將股票投資組合往國際市場分散風險?許多人持否定看法,理由很簡單,多年來,國際股市表現始終落後美國股市,且幅度還不小,少有例外。例如,過去十年,國際股市平均每年落後美國股市達 8%。

2017 年,國際股市五年來首度打敗了美國股市,領先幅度達 6%。但 2018 年,美國股市隨即又大幅超前。今年以來,美國股市依舊領先。

近十年來,美國 S&P 500 指數表現大幅優於 MSCE EAFE 指數 (歐澳遠東指數),且連十年領先並非特例。在 1990 年代末期至本世紀初的前幾年,S&P 500 表現亦遙遙領先 EAFE 指數。

但由 2007 年至 2012 年的六年間,EAFE 指數終於翻身,表現勝過 S&P 500 指數。

然而,美國股市與國際股市之間的相關係數偏低,且該係數並非常態。當美國股市處於多頭走勢,亦即投資人最無需分散風險時,國際股市與美股的相關係數最低,亦即國際股市此時鮮少上漲,風散風險至國際股市最為不利。

當美國股市下跌時,國際股市與美國股市的相關係數却最高,亦即國際股市亦可能下跌,讓分散風險的效用盡失。

自 1970 年以來,當 S&P 500 上漲,國際股市與美國股市的相關係數僅 0.34%,亦即國際股市的漲幅遠小於美國股市,分散風險的結果將少賺許多。而當 S&P 500 下跌,國際股市與美國股市的相關係數却高達 0.63%,亦即國際股市的跌幅與美國股市相去不遠,分散風險的結果,少賠得不多。

這種結果是否意味分散風險至國際股市,幾無好處可言?這倒未必,因為 0.63 的相關係數依舊明顯小於 1。假設這項相關係數未來依舊如此,再假設國際股市的長期報酬率類似美國股市,則在兩者之間分散風險,依舊優於押寶單一美國股市,只是好處遠小於期望值。

 

【往下看更多】
海底撈無極限!中國門市推「作業輔導服務」 網驚:沒什麼辦不到
產業:Touch Taiwan 2024開幕,聚焦智慧座艙、Micro LED、AI商機
興櫃:昱厚生技鼻噴免疫調節蛋白技術平台,爭取美國國防部防疫應用合作計畫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