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其它 > 被錢追著跑 中國基建再掀一波熱潮

被錢追著跑 中國基建再掀一波熱潮

2019/06/20 11:42 鉅亨網編輯江泰傑

中國政府力推在今年 9 月前,地方專項債全年配額要全數發行完畢,再加上上半年即將過去,為交出穩增長的成績單,中國各地近期積極投入一波重大建設,為下半年衝刺經濟做準備。

廣西、山東、安徽、湖南等多個地區接連公布新一波的建設計劃,規模達數兆人民幣。以內容來看,除了傳統的交通、能源等基建項目,5G 商用、AI 等以新科技為主的新型基建也成為投資熱門項目。

廣西方面公布 2019 年第二批自治區重大項目推動計劃,投資項目共 178 個,投資金額人民幣 3018.7 億元。

貴州發改委則公布 2019 年第一批重大民間投資項目工程,共計 164 個項目,總投資達人民幣 1515.24 億元,計劃引入民間資金達人民幣 1245.84 億元。

安徽省則是宣布 2019 年省級重大投資計劃,計劃投資項目達 115 個,總投資金額為人民幣 1.1 兆元。至於湖南方面則在召開相關的建設推動會議後,公布總金額逾人民幣 9700 億元的重點建設項目清單。

這些地區的投資計劃除了傳統「鐵公機」、「電氣水」等基建項目外,以新科技為主要方向的新型基建項目也成為地方投資的熱門選項。許多地區將投資方向瞄準 5G 商用、AI、工業互聯網、物聯網建設等領域,產業投資方面則偏重高階製造業等範圍。

若以資金角度來看,今年 1~5 月份中國地方專項債已發行約人民幣 8700 億元,而今年規劃的地方專項債發行量約人民幣 2.1 兆元。同時根據中國政府要求,今年度的地方債專項債額度要在 9 月前全數發行完畢。

(圖:中信證券)基建投資目前雖止穩但仍在低檔,下半年有機會出現反彈
(圖: 中信證券) 基建投資目前雖止穩但仍在低檔,下半年有機會出現反彈

因此依照目前還有約人民幣 1.3 兆元的發行額度來看,6~9 月份月均融資金額將達人民幣 3200 億元左右,這發行力道大於今年 1~5 月份的平均水準,意味著基建項目的投入將在下半年度會有更明顯的提升。

 

【往下看更多】
個股:MCU報喜,需求急升價格回彈,新唐、盛群Q2接單滿手,能見度直達Q4
產業:太陽光電五大公協會發聲明挺台電,籲全民正面鼓勵敦促台電專業成長
產業:羅姆旗下SiCrystal與意法半導體擴大SiC晶圓供貨協議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