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其它 > 〈群益期貨〉石油市場老大爭奪戰,誰掌握了話語權

〈群益期貨〉石油市場老大爭奪戰,誰掌握了話語權

2019/07/02 11:54 群益期貨

沙特:俄羅斯,這次就由你來當老大好了。

伊朗:他不是我老大,他是非 OPEC 的,沙特與俄羅斯的單邊聯盟,會對 OPEC 造成負面影響,你們制定的章程不具約束力。

OPEC 是一個寡頭壟斷組織,對油價具有一定程度的控制力。2014 年石油戰之前,OPEC 維持以量制價的政策,之後與美國頁岩油競爭,改採搶占市佔率的政策,企圖壓低油價,逼迫美國頁岩油商出場。但畢竟頁岩油是高融資的產業,此役並沒有成功,中東石油產國反而因油價下跌,財政赤字惡化,反受其害,直到 2016 年初的四國協議,俄羅斯願與 OPEC 合作,OPEC 才又改回以量制價的政策。

為期兩天的 OPEC + 會議,今天下午五點閉門會議,七點新聞發佈會,而在此之前,市場已傳出一些基礎的共識,包括:可能達成 9 個月減產協議延長期限、OPEC 秘書長任期獲批、OPEC 與非 OPEC 合作章程獲得通過、下次 OPEC 會議時間在 12/5-6、OPEC 原油庫存降至 2010-2014 水平,而不是五年均值。

其中最具爭議的就是在 OPEC 會議之前的 G20 會議,沙特早與和俄羅斯私相授受達成協議,且 OPEC 將與非 OPEC 共組長期聯盟,提合作章程,在此次的會議中通過,此訊息一度遭伊朗反對,最後似乎有做出妥協,代表 OPEC 與非 OPEC 仍能保持合作,致力於減產扶持油價的政策。

另外,此次俄羅斯提出 OPEC 原油庫存降至 2010-2014 水平,而不是五年均值;若是如此,則代表此次減產的力道將更甚以往,OPEC 庫存與產量具高度正相關,2010-2014 年產量與庫存在相對偏低水位,此次 OPEC 減產以此為基準的話,對油價將提供更強大的支持。

群益期貨自媒體官網:https://media.capitalfutures.com.tw/index

 

【往下看更多】
海底撈無極限!中國門市推「作業輔導服務」 網驚:沒什麼辦不到
產業:Touch Taiwan 2024開幕,聚焦智慧座艙、Micro LED、AI商機
興櫃分析:昶瑞機電今年營收拚2位數成長,搶攻無人機商機,擬年底申請轉上櫃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