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其它 > 日工具機訂單跌破榮枯線、上半年訂單年減3成

日工具機訂單跌破榮枯線、上半年訂單年減3成

2019/07/10 10:34 鉅亨網編譯陳達誠

日本工具機工業會 (Japan Machine Tool Builders’ Association,JMTBA) 在 9 日,公布了 2019 年 6 月的工具機訂單初值。較去年同期下滑 38% 至 988 億日圓,也是自 2016 年 10 月在相隔 2 年 8 個月之後,再度跌破了 1000 億日圓大關。

市場分析,美中貿易摩擦所帶來的中國經濟放緩,已及全球景氣前景不明的情況依舊持續,都是日本核心機械訂單減少的主因。這也是連續第 9 個月,訂單表現遜於去年同期。

根據 JMTBA 的統計,6 月來自日本國內的訂單年減 40% 至 376 億日圓,而來自國外的訂單則是年減 36% 至 612 億日圓。下滑的程度又較 5 月時進一步擴大,而這也是此次調查結果的特徵所在。

另外在 2019 年 1 ~ 6 月的累計訂單總額,則較去年同期減少了 29% 至 6818 億日圓。

美國總統川普在 5 月時表示,將發動第四波的關稅措施,造成美中貿易摩擦再度升溫。業界對於 6 月日本大阪 G20 川習會的結果,也抱持著觀望的態度,而這些都是造成設備投資放緩的原因所在。

JMTBA 表示,1000 億日圓這個數字,是工具機業界的榮枯線。若跌破 1000 億日圓的情形持續下去,對於設備投資需求走軟的現象,在警戒心理上也將更加強烈。

日本的各家工具機製造廠,在直到最近為止都認為需求方面相當穩固,也都強烈期待邁入下半年時,在投資方面能出現回溫。

而在 2019 年的全年訂單金額預測上,JMTBA 預估將會年減 12% 至 1.6 兆日圓。

 

【往下看更多】
個股:MCU報喜,需求急升價格回彈,新唐、盛群Q2接單滿手,能見度直達Q4
產業:太陽光電五大公協會發聲明挺台電,籲全民正面鼓勵敦促台電專業成長
產業:羅姆旗下SiCrystal與意法半導體擴大SiC晶圓供貨協議
關鍵字: 日股工具機JMTBA貿易戰川普川習會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