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其它 > 〈日韓貿易戰投資術〉日圓預期105-110區間波動 三大貨幣可望強勢

〈日韓貿易戰投資術〉日圓預期105-110區間波動 三大貨幣可望強勢

2019/07/13 12:38 鉅亨網記者陳蕙綾台北
〈日韓貿易戰投資術〉日圓預期105-110區間波動 三大貨幣可望強勢

近期日韓貿易戰煙硝味濃厚,美國聯準會釋出降息訊號,針對下半年外幣配置,凱基銀行認為,如無意外事件發生,日圓將隨美元走勢反向波動,匯率應該仍在 105~110 區間波動。至於紐幣、澳幣、歐元可能相對美元強勢,英磅則因仍有脫歐議題干擾,美元相對英鎊應會展現強勢。

電影「軍艦島」喚醒了韓國人對二戰期間,日本大型商社強徵韓國民工,草菅人命的痛苦回憶,繼慰安婦之後向日本企業跨海索賠。為此,日韓之間交惡,日本政府於 7 月 4 日訴諸輸出到韓國的氟化聚醯亞胺、光阻劑、高純度氟化氫等三種原料,採取嚴格的出口管制,這三種原料在 OLED 面板及半導體生產是不可或缺的先進原料,國際間供應商家數極為有限。

凱基銀行指出,近期韓圜兌日圓匯率,僅 7 月 8 日 (周一) 從前周五的 0.0923 跌到 0.0920 貶值 0.325% 稍大外,其他日子波動幅度更小;從日本公布出口管制 7 月 4 日的匯率 0.0922 至 7 月 10 日中午前又回到 0.0922 來看,此事件並未深刻到影響兩國間的匯率。

反觀日圓兌美元匯率從 7 月 4 日 107.80 貶到 7 月 10 日中午的 108.96,美元指數同期間從 96.72 升到 97.54,日圓升貶看似與日韓貿易摩擦關係不高,倒是跟美元升貶直接相關。7 月 5 日美國公布 6 月份非農新增就業人數大幅優於市場預期,金融市場對聯準會 7 月降息期待降溫,促成美元短線反彈。

日韓貿易戰消息傳出後,韓圜出現明顯走貶,不過全球金融資產對此消息反應有限,股市整體仍呈現上漲走勢。雖日圓 7/1 至今微幅貶值,但主要原因應是股市樂觀情緒濃厚,使得具避險性質的日圓回貶,而非日韓貿易戰的問題造成。整體而言,中國信託銀行也認為,日韓貿易戰對外匯市場整體的影響有限。

凱基銀行理財規劃部資深協理張冠雄表示,本周國際股匯債市幾乎都陷入狹幅盤整,理由就是等待聯準會主席鮑爾即將在美國國會聽證會上的證詞,觀察是否對未來降息政策指出明確時程與幅度。

經驗上,聯準會降息前市場預期心理使然,會使美元走弱,但一旦降息成真,卻有短線利空出盡的升值現象,唯若形成再次降息的預期,美元又要承壓。日韓貿易戰不會讓日本景氣變好,今年 10 月消費稅率將從 8% 提高到 10%,預期日銀寬鬆貨幣政策只會擴大,不會縮手。下半年如無意外事件發生,日圓只會隨美元走勢反向波動,預期日圓匯率應該仍在 105~110 區間波動。

張冠雄指出,第二季 10 年期美債殖利率屢次跌落 2% 以下,若以第三季市場風險偏好變大來看,殖利率應會反彈。不過,聯準會可能採預防性降息,殖利率反彈空間似乎不多,仍可選擇投資級與高收益等信用債介入。

此外,美元相對其他非美貨幣可以各自央行未來降息預期,推敲其匯率走勢。紐、澳已早於美國降息,未來再降空間可能不如美國;歐元已是負利率貨幣,歐洲央行可降空間與效果有限,所以紐幣、澳幣、歐元可能相對美元強勢。第三季英國仍有脫歐議題干擾,美元相對英鎊應會展現強勢。

中國信託銀行也從外匯市場近期走勢中觀察到一些特殊現象,市場一向認為股市表現正向時,澳幣將上漲,日圓走貶,因此常將澳幣兌日圓的走勢視為觀察風險的指標之一。6 月以來全球股市漲幅不小,但澳幣兌日圓僅小幅回升,顯示外匯市場偏向防禦型配置的氣氛仍濃厚,凸顯日圓仍將是外幣配置中重要的避險部位。

不過中國信託銀行也指出,須注意的是,在美元亦為強勢價位區間震盪的環境下,日圓持續突破新高的能力將受限制,因此不宜過度追高,逢修正布局為較佳的方式。另外在市場對美國聯準會降息預期濃厚的影響下,歐元和人民幣可望有小幅回升空間,但預期幅度不會太大。

 

【往下看更多】
台人柬國做詐騙找他求救 呂秋遠曝2原因:其實我不太甘願
興櫃:漢達抗癌藥HND-033補件延期獲准,拚年底取證,今利空出盡股價翻紅
焦點股:上緯投控(3708)獲三大法人同步買進,股價一度攻頂創波段新高
關鍵字: 日韓貿易戰日圓美元韓圜貨幣軍艦島紐幣澳幣歐元人民幣英鎊匯率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