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其它 > 土耳其央行換總裁果然有差 一口氣降息425個基點

土耳其央行換總裁果然有差 一口氣降息425個基點

2019/07/26 10:17 鉅亨網編譯劉祥航 綜合報導

土耳其央行週四 (25 日) 大降息,一口氣降息 425 個基點,將一週回購利率降至 19.75%,以刺激經濟,也是土國至少 17 年以來最大幅度降息。

在通膨急升,而匯率劇貶之下,土耳其先前被迫升息,自去年 9 月以來,回購利率一直維持 24%。高利率雖然幫助通膨降溫,但引來土耳其總統艾爾段 (Recep Tayyip Erdogan) 不滿,於本月 6 日將原央行總裁 Murat Cetinkaya 開除。

上任僅 3 週的新任總裁 Murat Uysal 果然大幅降息,幅度遠超過分析師預估中值 250 個基點,但他否認此次降息為政治考量。

央行發布聲明表示,持續性的通膨趨緩過程,是達成降低主權風險、長期利率下降,以及更強勁的經濟復蘇的關鍵因素,央行將延續謹慎的貨幣立場,以達成通膨減緩能與目標路徑一致。

土耳其里拉在降息宣布後下挫,但隨後回彈並上漲,來到近 5.65 里拉兌 1 美元,但隨後再次下挫,回到接近平盤的 5.70 附近。

里拉劇烈波動後回穩(圖表取自investing.com)
里拉劇烈波動後回穩 (圖表取自 investing.com)

央行週四表示,今年迄今通膨已下滑了近 5 個百分點,最新的預測顯示,通膨在今年底有望低於 4 月所預測的 14.6%。

倫敦 GAM UK 基金經理人 Paul McNamara 表示,土耳其在賭博,這是非常非常冒險的策略,是最糟的情況。

土耳其財政部前經濟學家,目前任國際金融協會 (IIF) 新興歐洲研究主管 Ugras Ulku 表示,有鑑於市場對土耳其於必要時收緊貨幣能力的擔憂,任何進一步的降息,都可能使里拉處於大幅貶幅的壓力。

由於與美國的外交紛爭、外債的累積,以及央行獨立性的擔憂,引發對土耳其貨幣危機的疑慮但此後經常帳赤字的下滑,伴隨聯準會與歐洲央行預計轉為更寬鬆立場,協助過去幾個月里拉回穩。

里拉去年大貶 30%,今年則呈巨幅波動,里拉自 5 月起逐步反彈,由最低 6.24 回升至最高 5.60 附近。

 

【往下看更多】
海底撈無極限!中國門市推「作業輔導服務」 網驚:沒什麼辦不到
產業:Touch Taiwan 2024開幕,聚焦智慧座艙、Micro LED、AI商機
興櫃:昱厚生技鼻噴免疫調節蛋白技術平台,爭取美國國防部防疫應用合作計畫
關鍵字: 里拉土耳其降息土耳其央行艾爾段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