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其它 > 〈群益期貨〉中美於上海展開新一輪談判,聚焦農產品採購

〈群益期貨〉中美於上海展開新一輪談判,聚焦農產品採購

2019/07/29 14:44 群益期貨

中美關係峰迴路轉,本週 7/30 重啟談判。在談判前,中國傳出增加採購美國農產品的消息,看起來是沒有想要封死川普的連任之路,似乎是對川普釋出了極大的善意。

而美國對華為、大疆解禁,在科技戰也進入了君子之爭?對美國而言,算是在 G20 會議之後很大的退讓。國會與川普似乎在此事件上仍舊扮演著黑臉白臉,在川普民調落後其他總統候選人之下,他目前所作的一切,目的只有一個:繳交漂亮的成績單,拉升民調,走向連任之路。

從匯率市場的表現來看,美元近期走強,主要是因聯準會降二碼的機率下降、硬脫歐派 Johnson 成為英國首相、以及歐洲央行 ECB 表現得不夠鴿派等等。

我們一向認為關稅戰等同於匯率戰,但人民幣走勢相對持穩,匯率市場這次並沒有明顯的表態,看來川普對於關鍵性的議題「關稅戰」,尚沒有鬆手的跡象。而重要的是,7/30 中美貿易談判選擇在聯準會 8/1 公布利率決議之前舉行,明擺著就是搶在聯準會決議之前,試圖消除有關貿易談判的變數,畢竟兩者之間會相互牽引,因此 Fed 此次非行動不可了,沒藉口了。

中美貿易戰,我們始終認為雙方有碰面總比沒碰面好。從 MSCI 以及富時納入 A 股之後,外資投資額度顯得不夠用,從 7/19 起大陸資本帳可能對 QFII、RQFII 額度不設限、陸企增加對美國農產品採購,陸股開始相對美股轉強,配合中美新一輪談判即將展開,陸股也走向反彈之路。

但根據過去的經驗,往往出乎意料的是,表面上明擺著退讓的,股市得利反而較多,而咄咄逼人的攻擊者,顯得相對弱勢。

中國企業購買包括大豆、棉花、豬肉、高梁等農產品,農產品是很好的敲門磚,5 月初美國對中國進口 2,000 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至 25%,其中棉花、瘦豬價格大跌;最近卻悄悄地漲上來,而這還是在美元上漲的情況下發生,顯示部份農產品已開始出現逆風不跌,擺脫了金融面的干擾。

此次中美上海會談在關稅戰項目尚未明顯感受到緩和的契機,但或許在農產品項目,就供給和需求面而言,一個有貨,一個需要貨,雙方或許會一拍即合。

群益期貨自媒體官網:https://media.capitalfutures.com.tw/index

 

 

【往下看更多】
信用卡被盜刷買彩券「爽中1.6億」苦主要求分獎金 結局超失望
產業:英特爾邀台灣供應鏈與印度合作
產業:英飛凌攜手Amkor,將在葡萄牙波多廠區設立封測中心,明年H1營運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