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其它 > 川普要求撤離中國 美企陷難題

川普要求撤離中國 美企陷難題

2019/08/26 21:37 鉅亨網編譯凌郁涵

中美貿易戰不斷升級,中美兩國在日前相互加徵更高的關稅,川普更直接要求美國企業撤離中國。然而,據外媒報導,若美企真的離開目前中國這個穩定的供應鏈和市場,恐讓工商界更加得不知所措。

日前,中國宣布對美國商品加徵關稅,川普隨後便宣布對中國商品也提高關稅稅率,貿易戰再度升級,此外,川普更要求美國企業撤離中國。川普在先前表示:「我下令我們美國的企業們立即開始找尋中國以外的生產基地,將公司遷回國內,在美製造產品。」

對此,讓美國工商界領導人擔心,貿易關係的變化已經超出了他們的適應力。商業團體全國對外貿易理事會會長 Rufus Yerxa 表示:「這一切讓工商界頗不知所措。他們對於事態演變成如此糟糕的程度感到震驚。」

美國工商界擔憂,若中美關係在未來獲得改善,已經將生產基地移出中國的企業很可能會發現,與沒有轉出中國的公司來比,將處於劣勢。

貿易戰開始以來,已經以不少美國企業陸續撤離中國,不同的產業也面臨著不同困難。製造業已逐步往東南亞、印度等國轉移,以獲取更低廉的勞工市場。

然而,電子業似乎難以與中國切割,原因在於中國主導著大量的零件生產。即便轉往鄰近的越南也將面臨挑戰,因該國仍未建立完善的電子產品供應鏈。

外媒認為,川普期望將製造業的工作收回美國,但似乎成功的機率不大。原因在於美國在低失業率的環境下很難找到工人,耐受力也相對中國工人還低。此外,美國也比不過中國小型零組件的製造能力。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則在今日表示,中國深度融入全球市場,倘若美企業真的撤離中國,「自然也有別的人來填不空缺的位子」,受損依然還是美國。

 

【往下看更多】
海底撈無極限!中國門市推「作業輔導服務」 網驚:沒什麼辦不到
產業:Touch Taiwan 2024開幕,聚焦智慧座艙、Micro LED、AI商機
興櫃:昱厚生技鼻噴免疫調節蛋白技術平台,爭取美國國防部防疫應用合作計畫
關鍵字: 貿易戰中國美國製造業電子業川普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