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日本再生能源與燃煤發電成本 可能在數年內逆轉

日本再生能源與燃煤發電成本 可能在數年內逆轉

2019/10/07 13:31 鉅亨網編譯陳達誠

《路透社》報導,日本燃煤發電的相關設施,由於再生能源的成本下滑,最高可能發生相當於 710 億美元的擱淺資產風險 (stranded asset risk)。由日本東京大學與英國智庫「碳追蹤」(Carbon Tracker),還有由民間機構投資人自主發起的英國 CDP(Carbon Disclosure Project) 組織,在 6 日發表的調查報告書中透露了上述訊息。

這份報告,針對日本目前營運中還有計畫階段的燃煤電廠的經濟效率,利用專案融資的模式來進行分析,認為由於低稼動率,還有海陸風力發電與太陽光電等再生能源的成本下滑,都可能對日本的燃煤發電能力造成打擊。

報告中指出,海上風力、太陽光電,還有陸上風力的成本,將分別在 2022、2023 還有 2025 年前,較全新計畫中的燃煤發電來的便宜,而就算與現有的燃煤發電廠相比,海上風力與大型太陽光電將於 2025 年,而陸上風力也會在 2027 年時,會於長期的邊際成本有較優的表現。

此外,報告書也提到為了達成巴黎協議中,將全球暖化控制在 2℃以內的目標,必須結束計劃中與運作中的燃煤電廠。並警告可能因此發生 710 億美元的擱淺資產,而日本的消費者也很可能因為電力價格的上揚,而被迫支付高昂的電費。並提到日本政府若儘速中斷燃煤發電廠的計畫與建設,將有避免 290 億美元風險的可能。

日本政府從過去以來,就一直表明要以再生能源為手段,將於 2050 年後的早期階段,要讓發電過程的溫室氣體排放,達成巴黎協議的零排放目標。

然而,根據國際能源總署 (IEA) 的數據,日本在 2011 年的福島第一核能發電廠事故發生後,對於化石燃料的進口依存度,從 2010 年的 80%,提高到 2016 年的近 95%。另外在發電過程中所產生的溫室氣體排放,也增加了 25%。

而根據路透社調查,日本預定在今後 10 年,計劃將建設發電能力相當於 12.6GW 的燃煤發電廠。

 

【往下看更多】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TikTok前員工證實 每14天傳用戶資訊給北京 數據內容曝光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